自由財經

台積電將在高雄設1奈米廠 經長:定案後由台積電說明

2020/12/28 10:2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報導行政院、高市府官員指出,台積電目前正在高雄尋找先進製程生產廠區,「1奈米」製程屬意落腳橋頭園區;但台積電赴高雄多次傳出均落空,也讓外界質疑是否再次傳假警報。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指出,台積電要加碼台灣,經部非常歡迎,地方政府也希望爭取,經濟部將盡力配合,定案後由台積電說明。

目前台積電2奈米已落腳竹科寶山園區,若擴張也將往中科移動,而更新一世代製程落腳動向也受關注,甚至成為下一屆縣市長選舉「投資牌」主要籌碼。

媒體報導高市府官員透露,台積電正在尋找2奈米後設廠用地,曾為此接觸過高市府,包括橋頭科、路竹科都在中長期設廠投資的探詢之列,橋頭科大小更適宜。

不過台積電落腳高雄已傳出多次均落空,之前3奈米落腳台南,而2奈米也選擇更接近人才集中的竹科寶山園區,外界關注1奈米是否終於考慮高雄。高雄經發局長廖泰翔也宣示會以「200%的努力爭取」。

之前2奈米落腳竹科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指出原因是產能需要北中南平衡,目前台積電以大略達到此平衡;他也指出2奈米製程之後的設廠北部機會較大,「因為北部員工多,需要安家立業」。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加碼台灣,我們非常歡迎,目前2奈米的寶山用地也已確定,經濟部會搭配供應水電。她也指出,台積電未來在台持續投資方向經部都會密切了解,地方政府也會希望爭取,經部也會盡力配合,定案之後由台積電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