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週線連8紅 法人:後市欲小不易

2020/12/27 11:10

法人認為,台股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在基本面支撐下,台股可望維持高檔震盪,後市欲小不易。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一度因國內出現本土病例,造成台股恐慌下殺,所幸在半導體、傳產股、漲價題材帶動下,台股多頭信心回籠,週線連8紅,法人認為,台股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在基本面支撐下,台股可望維持高檔震盪,後市欲小不易。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近期仍維持高檔震盪、走高的格局,推升力道主要是反映部分族群受惠於庫存偏低帶來的供需緊俏,漲價題材表現尤其亮眼;另外盤面上資金輪動也是成為支撐大盤穩健向上、維持偏多格局的重要力道。

 廖哲宏表示,安聯投信預估2021年整體企業獲利成長約15%,就接單狀況推估,科技股基本面強勁局面有望維持到2021年上半年,包括網路訊技術如5G網路、受惠未來能源推動的運輸技術如電動車、高效能運算技術如雲端、顯示技術如Mini-LED等仍具成長性。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從許多相關數據均顯示,市場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近期外資買賣動向也對台股正向,有利投資信心。根據證交所統計,累積近一週外資買超台股近95億元,12月以來累積買超逾120億元。

 展望後市,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在資金充沛、不退場的大前提下,台股後市可望一路維持高檔震盪格局、持續攀高;基本面配合現階段美國零售銷售庫存偏低,拉貨力道有望持續。

 鍾安綾表示,由於關鍵零組件等缺料情況延續,也讓半導體、面板等維持缺貨狀況,另外像是被動元件、DRAM等需求狀況也持續維持緊俏,產業需求強勁,上肥下瘦在農曆年前不會改變。在投資題材上,持續看好缺料漲價題材、5G基地台、面板及晶圓代工等。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明年半導體上游6吋與8吋晶圓廠訂單滿載影響,包括晶片、電子上游零組件與面板等報價已上漲,連帶影響下游終端產品,科技上游晶片與零組件漲價的過程,將往下游反映,特別是居家防疫所需要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顯示器及電動車等等產品,皆有機會調漲終端零售銷售價格,加上受國際疫情影響、航空與運輸業等出貨需求帶動爆炸性成長,航運產業表現也不能忽視。

此外,郭修伸認為,疫苗已經開打,歐美市場逐步解封,讓消費與零售開始逐漸復甦,亦可望帶動2021年消費性產業復甦,包括塑化、食品、零售消費、觀光與旅遊等產業復甦,操作上持續看好科技上游產業如晶圓代工(半導體)、IC製造、面板等零組件類;另外,傳統產業如航運、電動車與工業自動化等,搭配實體經濟活動逐漸恢復,且中國經濟快速回溫後,預計內需受惠廠商也是值得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