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推「積極型專利審查」 5年以下新創業適用

2020/12/24 18:32

智慧局最新推出「新創產業積極型專利審查」,獲得新創產業高度關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專為新創產業提供!經濟部智慧局最新推出「新創產業積極型專利審查」,獲得新創產業高度關注,預計明年1月5日正式起跑,考量官方審查人力、能量,規劃先以30件試行,申請的新創公司依法要是未滿五年企業,此案具備「優先審查」、「積極型面詢」等兩大特色。

經濟部智慧局專利二組組長吳佳穎表示,新創產業初期最缺乏資金,為了鼓勵研發創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國發會等單位都有相關補助,但有部分申請條件必須拿到專利,因此智慧局推出的「新創產業積極型專利審查」完成一條龍服務。

吳佳穎說明,「新創產業積極型專利審查」的速度會一般審查約14個月還要快,可縮短到4個月完成,等於比一般審查快10個月,避免新創業者漫長等待,盡快取得專利後,向其他單位申請補助。

且申請過程若發現不適合用專利保護,業者可改用營業秘密來保護自己,吳佳穎解釋,此審查制度時間上一定可在15個月內撤回,確保專利不會被公開。

另外一大特色就是積極型面詢,審查官在收到申請後一個月內,會先協助檢索,下一步與申請人約時間直接面對面溝通,吳佳穎表示,積極型面詢與一般面詢不同,會依照個案情況給予修正建議。

吳佳穎透露,此案尚未正式推出,就已接到許多新創業者詢問,反應相當熱烈,由於申請案僅限電子E化系統,智慧局也提升系統能力,明年1月5日開始接受申請,只先接受30案,半年後再進一步檢討試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