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積極促成德國默克集團在台投資 謝志宏退休前獲經濟部獎章肯定

2020/12/23 22:15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左)與台灣默克董事長謝志宏(台灣默克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今日(23日)榮獲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頒贈經濟專業獎章,以表彰其在擔任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期間,致力於引進先進半導體與顯示器材料技術以及生技製藥技術,與臺灣廠商共同研發最新應用,並培育國內產業人才,促進我國電子及生醫產業發展之卓越貢獻。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謝志宏在默克任職超過30年,見證台灣默克集團從成立到成長為上千人規模,因深諳國內廠商需要,洞察臺灣半導體及顯示器產業的高度發展潛力,積極促成默克集團在臺投資,使臺灣成為默克集團在全球特用材料事業貢獻度排名第一的據點,對於大幅提升臺灣在默克集團全球布局的角色功不可沒,近期德國集團總部並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臺灣人,可謂實至名歸。

王美花並一一歷數謝志宏任內的各項成果,包括在桃園和高雄先後設立了「新技術研發暨應用中心」、「噴墨印刷OLED材料研發中心」、「亞洲區積體電路材料應用研發中心」等,支援臺灣面板及半導體產業持續開創新巔峰。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默克贊助國內科普教育從中小學開始紮根,還推動與工研院、永齡健康基金會及光寶科技合作多元培訓獎勵計畫,培育國內科技與生醫產業專業人才,厚植新創能量。

王美花除對謝志宏即將於明年1月退休寄予高度祝福,也期盼未來謝志宏能退而不休,繼續擔任臺灣與德國默克集團的友誼大使,讓雙方的夥伴關係長久穩固。

謝志宏表示,默克一直自詡成為「最本土化的國際企業」,除了積極爭取將國外最尖端的技術與資源帶入臺灣,亦努力培養在地人才以第一線服務客戶,無論在顯示器、半導體、生技製藥等,都盼能串聯臺灣高科技實力與默克的核心能力,以強強聯手使臺灣成為未來產業新趨勢的領頭羊。

他指出,歷年來默克能夠實現多項投資案及引進新技術,包括今年不畏疫情影響,大舉宣布在高雄布局未來5年擴大投資案,特別感謝經濟部提供了完善與優良的投資環境,以及王部長行銷臺灣的功力,這份獲獎殊榮是屬於所有默克員工共同的榮耀。

經濟部高度肯定謝志宏於台灣默克集團任內的傑出貢獻,今日頒獎典禮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美國商會金奇偉會長、李豪執行長、歐洲商會何飛逸執行長、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桃園市和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局長等各界貴賓代表,均蒞臨觀禮,場面隆重溫馨。

德商默克集團為擁有超過350年歷史的化學與製藥公司,亦為全球最大液晶材料供應商,乃一橫跨醫藥健康、生命科學與特用材料三大領域的頂尖企業。擅長以創新材料突破技術瓶頸,在AI、物聯網、大數據等下世代新科技裝置中,默克發展的材料技術均扮演著關鍵角色。近年藉由購併與投資擴增電子材料之創新研發與產品種類,奠定該集團全球半導體電子材料領導供應商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