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寬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 立院完成初審 金管會估有百億資金活水

2020/12/23 21:53

立法院今天完成保險法修正案初審,金管會要力拚本會期通過。圖為主委黃天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今天初審完成行政院版本的保險法修正案,有一條文遭立委要求保留,不過,就程序而言,修正案已審查完畢、並裁定送交朝野協商;金管會今天表示,這項修法放寬後,有助於保險業投入公共建設及社福機構,其中,有關公共建設方面,金管會預估可新增百億元資金投入。

這項修法是金管會提出,並送行政院核定後,送到立法院審議。不過,在今年八、九月間,就傳出行政院有政務委員對金管會提出的保險法修法方向有疑慮,擔心壽險財團會把持公共建設或長期照護中心等社福機構,因而,醞釀要阻擋修法。

不過,在行政院積極整合意見後,不僅在今年十二月初就送出行政院,立法院財委會更選在十二月下旬審議,若進行順利,明年一月底前就能獲得三讀通過。

這次修法最受矚目是「放寬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及社福」,也就是保險法第一四六之五條,本條的鬆綁放寬措施有三大項:首先、投資流程簡化,原本規定須向主管機關「事前申請核准」,修訂後,允許可以「事後查核」。

第二、保險業轉投資公共建設、社福機構的董事總席次限制,原本規定最多只能佔三分之一,不過,修訂後改為無上限,也就是允許保險公司完全主導被投資機構的董事會。

第三、原本規定,保險業不得指派人員到被投資事業擔任經理人,修訂後,允取保險業可派任經理人,但此經理人必須為「專任」。

不過,有財委會立委認為,這次修法等於打開投資公共建設之大門,未來恐不易控管,應該更為謹慎,再請專家學者來說明;隨後,財委會討論決定這條文先予以保留、送朝野協商,至於其餘條文無異議通過,完成初審。

對此,金管會牧表示,若該修正案三讀後,未來預估有上百億元的保險資金,願意投資國內太陽能電廠或車站週邊開發等;因此,他希望,希望在本會期結束前,也就是明年一月底,可以完成三讀通過,他將加強與立委溝通,爭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