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沒人想修織襪機 工業局急找高職生培訓

2020/12/23 20:30

社頭織襪產業近年面臨技術斷層,工研院與達德商工合作,推出「訂單式培育人才計畫」,畢業就能領3萬5千元薪水,吸引年輕學子投入。(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織襪產業興盛,但年輕人對傳統產業接受度不高,逐漸面臨人才斷層窘境,經濟部工業局曾找來大專生培訓,但畢業後就留不住,因此工業局決定深耕在地,與當地職校達德商工合作,推出「訂單式培育人才計畫」,畢業就職即保障領3萬5薪水,果然吸引不少學生參與。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表示,讓學生能有一技之長,也解決人才斷層困境。

達德商工學生加入工業局「先進紡織設備人才育成基地」,讓社頭織襪傳產葉找到技術傳承。(記者陳冠備攝)

社頭有「襪子故鄉」美名,國內有超過5成襪子來自社頭,不過隨著產業外移,出現夕陽危機,讓年輕人不敢涉入,機台操作技術也無人傳承。2018年12月經濟部工業局在社頭成立「先進紡織設備人才育成基地」,引進圓編、經編與橫編等先進機械,盼結合當地能量,打造紡織創新平台,促使台灣紡織產業升級,但是非當地大專生通常培訓完後就離開,人才留不住,問題依舊存在。

「維繫傳產仍須依賴地方投入」,許維純表示,達德商工從前年起,就針對織襪機操作在校內開設「技能精進專班」,結合業師到校授予實務技術,展現創新能量,因此工業局從今年8月委託工研院與達德商工合作,甄選優秀,且有意願學生進行培訓,培訓期間除有獎學金,畢業後協助媒合廠家,申請青年就業、儲蓄等方案,讓學生畢業即就業,並保障薪資在35000元以上。

機械科三年級同學黃昱錡表示,對機械操作有興趣,尤其織襪是當地重要產業,透過培訓可以了解更多機台構造原理,也能學習一技之長,未來當上技師,假日能半工半讀,不影響學業,經濟也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