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轉型電力人才大缺 跨領域也能出頭天

2020/12/23 15:21

工研院舉辦「綠能跨域創新 新世代人才菁英論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後宣示台灣要進行能源轉型,但國內電力人才有迫切需求。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傳統電業才來自電機、機械系等,未來分散式電源需要結合化工、水利與統計等跨領域人才,並結合資通訊大數據趨勢發展;台達電(2308)近兩年對薪資結構有所調整、增加競爭力,同時呼籲政府要持續吸引學生投入理工學科。

根據IEK Consulting資料顯示,若疫情改善,太陽光電、風力與儲能產業2021年將有反彈成長,全球產值2076億美元成長至2461億美元,工研院與台電等單位今(23日)舉辦「綠能跨域創新 新世代人才菁英論壇」。

北科大電機系教授姚立德指出,台灣電機系學生都以ICT產業為主,因就業機會有限,電機系中的電力組相對不受學生青睞,但隨著核能停用、綠能興起搭配智能電網、儲能趨勢等綠電帶來乍現曙光。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電力人才出現斷層與缺乏,因應產業需求,工研院2年前成立電網學校,針對學生、社會人士,提供不同課程,同時也設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鼓勵年輕學子;電網學校實體課程已培育超過200名學員,數位線上課程有超過5千人次收看學習。

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台電近3年有近3700名員工將退休,因能源變化快速,台電需要即戰力;楊偉甫補充,台電近年招考已經有別於傳統電機、機械類,向生態、水利、統計,大眾傳播、文化資產等跨域人才招手。

台達電人資長陳啟禎表示,台達電2年前用人需求從每年1000名提升至1500名,過去2年內薪資結構也有調整,相對過去已較有競爭力,不過產業仍憂心台灣的少子化問題,政府要強化學生投入理工領域。

達德能源法務與人資總監申心蓓以離岸風電投資為例,1座風場就有950億元投資,隨著投資額增加,業界求才若渴,且人才需求不僅在傳統技術領域,也需要溝通專才,達德雖然是德商,但80%會議、書信往來使用英語,LinkedIn台灣區資深客戶經理顏淑芬同樣提醒,人才在國際流動最基本就是要有英語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