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定大同公司新董座 盧明光:人生第一桶金來自大同

2020/12/23 01:10

鵬程科技董事長盧明光(右)11月獲頒大同大學名譽工學博士,由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左)頒授學位。(取自大同大學官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大同公司(2371)董事長林文淵22日下午宣布已被大股東王光祥解除法人代表,23日將召開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據悉,大同新董事長將由盧明光接任、出身鴻海集團的鍾依文內定總經理,其中,盧明光自稱,人生第一桶金來自大同創辦人林尚志分贈員工的營利,與大同淵源長達50年。

根據大同大學網站,朋程科技公司董事長盧明光11月才剛剛獲頒大同大學名譽博士,盧明光說,今年剛好是他畢業50年,獲頒名譽博士是殊榮,充滿感恩,回憶當年,創辦人林尚志將營利分贈給員工,他獲得3萬股,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盧明光1970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1971年投入職場,1998年創立的朋程科技,是全球市佔超過53%的汽車整流器供應商,至今仍掛董事長職位。2007年接任中美矽晶董事長,期間完成4次跨國併購,子公司環球晶圓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中美矽晶除了旗下的環球晶圓,並投資朋程科技、宏捷科技、兆遠科技和台特化,漸漸轉型成投資半導體和綠能產業的控股公司。

從上班族到上櫃公司負責人,經歷工程師、課長到董事長,盧明光在名譽博士頒授典禮上以「感恩的人生」為題發表演說。他說,曾嚴厲到質問部屬「可以為公司而死嗎」,但隨著皈依、禪修之後,修正了行事風格和為人相處之道,更相信因緣以及感恩國家社會、同事和周遭的人,「只有感恩、再感恩」!

大同大學新聞中也提及,盧明光感謝母校栽培,認為大同校訓「正誠勤儉」影響了他的一生。期待未來持續協助環球晶圓、中美矽晶結合國內企業成功地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即GaN,GaN on Si,GaN on Sic等化合物材料,協助發展國內高頻5G產業及高功率的電動車和混電車產業,並帶領朋程科技從內燃機汽車整流器的全球領導廠商轉型為電動車和混電車驅動器的全球領導廠商,實踐母校「工業報國」的精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