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質外交」玩上癮 西方商務客心驚驚

2020/12/22 16:30

中國最近1、2年來熱衷於人質外交,連商務客都注意到了。(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駐北京記者Haze Fan在中國被捕,《彭博》今天報導,由於中國與西方世界關係惡化,中國近年逐漸熱衷於「人質外交」等脅迫手段,類似事件2019年有57件,而今年前8個月達34件,甚至比2018年全年還要多10件,已足夠讓商務人士感到憂慮甚至卻步,該報導並提到,此篇報導內容多在Haze Fan被捕之前完成。

中國人質外交的行為已引起一些商業機構的注意,風險諮詢商Verisk Maplecroft亞洲分析師主管布瑞南(Hugo Brennan)指出,中國為了報復他國政府,而拘禁他國公民的作法,是「所有高級商務人員」都要注意的「地緣政治風險」;上海美國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也表示,已經有商會成員對任意拘禁的行為表示擔憂,而商會的觀點是「機率很小,但不為零」。

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聯合創辦人兼研究主管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則向《彭博》表示,他過去幾乎每個月都會往返美中,但現在即使疫情緩解,他依然對前往中國持「強烈的保留態度」;1名匿名高級商務人員也表示,他跟許多同行,特別是那些在諮詢商任職的前政府官員,都開始感到憂慮,很多人「非常懼怕」於回去中國。

除了中國之外,10多名商務人員及外交官均向《彭博》表示,香港施行「港版國安法」後,他們對前往香港的憂慮也增加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