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擎天崗牛隻死於營養不足 陽管處:舔磚乾草3天內到貨

2020/12/21 20:37

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日前發生多起水牛死亡,死因初步判斷指向食物來源營養成分不足。陽管處表示,將採購舔磚、乾草為牛隻提供能量,預計3天內到貨。圖為擎天崗牛隻死亡遺骸。(王旬常先生提供)

〔中央社〕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日前發生多起水牛死亡,死因初步判斷指向食物來源營養成分不足。陽管處表示,將採購舔磚、乾草為牛隻提供能量,預計3天內到貨,並加強巡查牛隻活動狀況,也呼籲民眾勿帶食物餵食牛隻,避免改變食性。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動保處今天下午召開「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野化牛隻死亡原因探討會議」,初步判斷死因排除法定傳染疾病、人畜共通疾病因素,也排除農藥與圍籬可能,主因為綜合性環境因素所導致。

張順發說,初步討論死因與野化水牛棲息地的食物來源營養成分不夠有關,加上近期連續多天下雨、氣候較為寒冷,部分牛隻因長期營養不良導致死亡。

張順發解釋,草量足夠,但是草的蛋白質、微量元素不足,尤其下雨時,微量元素更容易缺乏,導致牛隻雖然有足夠的草可食用,但營養仍不足。

張順發表示,陽管處依照專家建議,短期會在擎天崗、頂山-石梯嶺2地區,放置含有蛋白質與礦物質的舔磚與乾草,為牛隻提供能量來源,希望透過緊急短期應變機制,協助牛隻度過比較嚴苛的狀況。目前已經跟採購單位詢問,預計2到3天就能到貨。

張順發表示,長期而言,陽管處也會派人加強巡查,觀察牛隻活動狀況,如有異常時,會請台大動物醫院赴現場對活體牛進行採檢,判斷健康情形;若活動情況正常、則持續監測,如果有特別情形將再召開專家跨領域會議。

對於民眾聽到牛隻營養不足,可能帶胡蘿蔔、葉菜類餵食等行為,張順發提醒,一是接觸會有風險,二是恐影響牛隻食性,導致牛隻可能不再食用自然界原本食物;他呼籲,民眾在陽明山跟野化水牛相處要遵守「三不原則」,包括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

根據陽管處今年9月統計,頂山-石梯嶺、擎天崗與磺嘴山3地牛隻總數為94隻,到12月20日總計死亡數量為25隻牛,死亡數量分布為擎天崗17頭、頂山-石梯嶺6頭、磺嘴山2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