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組裝廠頻出包! 和碩中國昌碩廠爆發勞資糾紛

2020/12/21 07:3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Phone組裝代工廠近期頻出包,勞資糾紛一件接一件,繼緯創印度廠暴動後,和碩旗下上海昌碩廠19日爆發勞資糾紛,聚集上千名臨時工索討返費(員工求職補貼),並發生肢體衝突,有人被毆打倒地,據了解,由於調整產能,昌碩準備把一批臨時工調到世碩(同屬和碩),不同廠區員工相互支援,但返費等薪資條件未溝通清楚,造成整起衝突事件,對此,和碩低調表示,對此事不予回應。

 位於上海的昌碩與昆山的世碩電子同屬和碩旗下,負責iPhone組裝,根據昌碩內部公告,因應集團產能策略性調整,世碩需要增加生產線,且會正常安排加班,相應昌碩加班時數下修,為在合理範圍內增加員工加班機會,提升收入,故公司特別安排世碩支援方案,該方案適用於派遣員工,昌碩將尊重員工個人意願,由員工自願報名是否參加,支援人員將維持在昌碩的薪資福利待遇,且不影響求職補貼的計算。

但有網友反應,昌碩雖然對外說是讓員工自願選擇,但實為強制性,還說若不去,可以拿離職單走人,另有人在推特上發文指出,臨時工與昌碩本來簽的合約是做六十天(不含假日),公司會給返費,但隨著調到世碩,臨時工擔心求職補貼就沒了。

因此,上千名的臨時工19日早上開始聚集在昌碩廠大門外,現場陷入一片混亂,保安在工廠排成人牆阻止員工靠近,大批警察也趕來維持秩序,過程中有不少肢體衝突,有人被打倒在地,最後,昌碩廠負責人與勞工代表協商,直到19日中午 平息此次勞資糾紛。

和碩旗下昌碩為生產iPhone最重要的據點,負責生產蘋果最新的iPhone機種,和碩負責蘋果iPhone 12 mini與部分iPhone 12組裝,昌碩此次將臨時工調到世碩,也引發外界聯想iPhone 12 mini是否買氣不如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