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奇招?前中國人行行長:貪官沒收財富可充作養老基金

2020/12/20 22:40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主張,貪官巨額的財富也可以拿來充作退休養老基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口高齡化問題浮現,而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近日便主張,中國的貪官被罰或沒收的財產都是「幾個億、十來億」,不如將其充作養老基金。

據《界面新聞》報導,戴相龍在19日1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養老金論壇中表示:「現在行政法院罰款沒收的錢不少,腐敗分子一下子幾個億、十來億,我不知道全國多少錢,我們能不能建議設立1個行政司法罰沒款專戶,所有的罰沒款到這個專戶,到一定時期全部或者一部分劃入到養老儲備基金,我覺得這個是合理的。」

除此之外,鑒於中國的土地都是國家的,戴相龍還主張,國家的土地、或徵用的土地不一定要都用於建屋,可以讓出部份作為社會保障、養老基金等。

《彭博》曾報導,中國社科院曾示警,2027年中國城鎮勞工退休養老基金結餘到7兆人民幣的高峰後,再過8年就會歸零,雖然不斷有延後退休年齡的倡議,但就算是對中共而言,此舉仍然是個挑戰。

戴相龍指出,養老基金有3大支柱,分別是政府的養老基金,企業提撥的年金,以及個人自行在銀行的儲蓄及保險,中國有能力讓3大支柱長期持續平衡,但是「現在」就要完善,而在國家的部份,中國的土地、礦山等,都可以是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