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旗ESG十大建設 實踐永續發展 再摘菁業獎殊榮

2020/12/21 08:00

花旗摘下金融業務菁業獎最佳ESG獎-一般金融組優等獎,由花旗(台灣)銀行政府事務暨公共事務長潘玲嬌(右)代表領獎。(圖由花旗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花旗(台灣)銀行以「花旗ESG重點十大建設」摘下第十屆台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簡稱菁業獎)「最佳ESG獎-一般金融組優等獎」肯定。菁業獎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素有「金融界的奧斯卡」美譽之稱;而這也是金融研訓院首次頒發ESG獎項,可見得金融機構在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上展現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表示:「我們很榮幸今年獲得菁業獎的肯定,同時也看到全世界的公司企業,對於 ESG的重視越來越深,而花旗台灣銀行也把原本的企業社會責任,提升到ESG架構,我們的ESG十大建設,也真正反應出我們全體員工的努力成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金融機構,深耕台灣56年,我們對於永續經營,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花旗(台灣)銀行具體實踐永續發展策略,於2018年~2019年打造「花旗ESG重點十大建設」,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依歸佈建ESG發展藍圖,已具體實踐14項永續發展目標,並將原本CSR報告書升級,預計在今年出版花旗台灣第一本ESG認證報告書。

展望過去兩年的「花旗ESG十大建設」,在環境面向,花旗台灣支持政府投資「5+2」新創產業政策,協助台灣企業邁向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放貸約新台幣702億元,為外銀第一。花旗台灣也積極響應政府綠能與減塑政策,結合年輕世代的NGO,推動國內第一張公益再生能源憑證,及首創海洋廢棄物圖鑑,藉由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讓綠能減碳及環境保護跳脫傳統思維。

社會共融面向上,花旗聚焦青年培力,推動「Pathways to Progress邁向成功之路」專案,已幫助超過1,000位年輕人成功進入職場,同時推廣理財教育,受惠對象擴及到學生、新移民等多元族群,足跡遍及全台,受惠人數超過50萬人;並響應政府2030雙語國家政策,培育青年獨立思辨能力,以接軌國際競爭力。

信任,是金融行業運作的基石。花旗台灣透過架構透明完善的內部控制及監督制度,使得企業得以穩健經營;花旗台灣亦因協助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進行相互評鑑,於2018年獲得金管會表揚。而在員工關懷面向,花旗致力創造友善平權的職場環境,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根據金融研訓院的調查,花旗女性主管的占比更居金融機構之冠。在2019年底,花旗台灣更全面提升員工福利,同仁皆可享有16周產假,以及4周陪產假,陪產假天數為業界第一。

菁業獎「最佳ESG獎」今年是第一年頒獎,前身為「最佳社會責任獎」,花旗台灣已連續兩屆獲得殊榮,不僅認同花旗台灣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時,超越傳統公益慈善的框架是正確的方向,同時肯定花旗在企業永續發展ESG三大面向的策略,而2018到2019年打造的「花旗ESG十大建設」就是最具體實踐。

展望未來,花旗(台灣)銀行運用金融業的核心實力,不僅要做客戶的最佳夥伴、成為員工最佳的工作場所,同時致力於深化ESG,期望發揮金融的正向影響力,創造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