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赴美投資 郭台銘:威州、墨台日成新供應鏈

2020/12/19 17:49

〔中央社〕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到愛物園紀念先妻林淑如冥誕,郭台銘說,全世界產業鏈正在reengineering(再造)、restructure(重組),他看好威州和墨西哥、台灣加上日本會形成新的供應鏈。

外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置的製造廠相關計畫是否有變。郭台銘受訪表示,鴻海持續轉型,以數據中心、雲端、人工智慧(AI)為投資主軸,鴻海在威州投資從「量」轉成「質」,用美國的高科技人才。

他以美國西岸為例,一個學校剛畢業的AI工程師年薪要20萬美元(約新台幣563萬元)起跳,不包括生活費;可是在中西部有很多很好的大學,畢業生年薪只有5萬至6萬美元、7萬至8萬美元。

郭台銘強調,鴻海到威州投資,不是做送貨,鴻海提供的是高水準人力,將來有機會大家可以到美國去看一下鴻海的轉型。不論任何政治人物,對於企業在當地提供高薪就業機會和未來產業的發展,都會認為非常重要。

郭台銘說,全世界產業鏈正在reengineering(再造)、restructure(重組),形成新的供應鏈,威州和墨西哥、台灣加上日本也會形成新的供應鏈,他認為鴻海員工都有看到這點,都做得很好。

談到鴻海集團轉投資日商夏普旗下(土界)市10代面板廠主張日本康寧違約,郭台銘指出,像這種事情,夏普社長和會長都會去處理。當初康寧做10代線是跟夏普一起合作開發,今天夏普技術還在,沒辦法打得過國家資本主義,所以台灣面板業跟日本一樣,都是「爹不疼、娘不愛」,勢必要走技術差異化。

他引述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雙)浪的說法指出,必須有差異化、結構化的發展,例如在健康領域,面板業還有很大的空間,還有自動駕駛領域。

他說,日本有另一家面板廠做不下去,夏普苦撐的原因,是認為夏普在面板業是始祖,應該會有差異化、技術領先的發展,有核心能力持續投資的發展。將來不管在自動駕駛、健康和新一代的宅經濟領域,面板需求會持續增加,台灣跟日本面板產業必須走向自己的特色和差異化,還是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