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恐損黃金地位? 高盛:兩者可以共存

2020/12/18 17:43

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黃金和比特幣可以共存,黃金地位不會受到威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17日突破2.3萬美元關卡,創歷史新高,引發是否威脅黃金身為避險資產地位的論戰,對此,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黃金和比特幣可以共存,黃金地位不會受到威脅。

據《彭博》報導,比特幣16日首次突破2萬美元大關,漲勢沒有停歇,17日突破2.3萬美元關卡,高盛指出,黃金和實際利率與美元相比,近期的表現不佳,使一些投資者擔心比特幣正在取代黃金的避險資產地位。

摩根大通近日也提到,加密貨幣在主流金融中的崛起,正以犧牲黃金作為代價。不過,高盛表示,儘管比特幣存在替代性質,且比特幣的上漲可能會限制市場對黃金的需求,但比特幣仍不會危及黃金地位。

高盛說明,有許多機構和富有的投資人,因為透明度問題而避開使用加密貨幣,他們也沒有看到因比特幣上漲而侵蝕黃金牛市的證據,他們相信兩者可以共存。

投資管理機構「古根漢合夥人」(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麥納德(Scott Minerd)認為,比特幣的漲勢只是剛開始,鑑於比特幣的稀缺性,加上美國聯準會「大量印鈔」,比特幣最終價格應可達到40萬美元。據悉,比特幣今年至今漲幅超過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