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監控幫兇 紐時:阿里巴巴也開發維吾爾人臉辨識

2020/12/17 22:54

《紐約時報》報導,在中國政府追蹤和迫害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之際,科技鉅子阿里巴巴 (Alibaba)正教導企業用戶如何使用人臉辨識軟體識別新疆維吾爾人,參與中國政府監控和迫害行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在中國政府追蹤和迫害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之際,科技鉅子阿里巴巴 (Alibaba)正教導企業用戶如何使用人臉辨識軟體識別新疆維吾爾人,參與中國政府監控和迫害行動。

報導引述安控業出版品IPVM發現,阿里巴巴雲端運算業務網站展示了客戶如何能使用阿里巴巴軟體,偵測畫面和影片中的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臉孔,此功能被內建於阿里巴巴軟體中,以協助網路平台監控與恐怖主義、色情和其他危險類別相關的數位內容。

報導說,中國政府已將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族裔關押入再教育營,作為其所謂反恐行動一部分,並透過臉部識別和基因測試,推出廣泛監控網來監視。美國政府和其他國家譴責中國違反人權行徑,並懲罰參與的中企。

根據報導,紐約時報本週向阿里巴巴詢問有關該工具情況後,阿里巴巴已編輯其網站、刪除了涉及維吾爾人和少數民族臉孔的內容。

阿里雲一名代表書面回應說,「有關族裔指涉是在探索我們技術能力時,在測試環境中使用的一種功能」,稱該功能從未在測試環境之外使用過。

不過,報導說,阿里巴巴拒絕透露更多有關測試訊息,也拒絕解釋為何有關該功能的資訊被包含在軟體的官方資料裡,也拒絕回應為何一直在測試檢測少數民族臉孔的工具。

《華盛頓郵報》上週報導,中國另家科技巨頭華為已測試了一款軟體,當監控鏡頭偵測到維吾爾人臉孔時,該軟體可自動向警方發送警報;一位華為發言人也表示,該工具「只是一種測試」。

《紐時》報導說,在本週之前,阿里巴巴網站曾指出,偵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臉孔的工具是其「內容安全」服務一部分;該服務可幫助阿里雲的客戶在從上傳到其數位平台的圖像、影片、文本和文檔中,標記有潛在風險的材料。

阿里巴巴網站解釋說:「隨著(中國)政府監管的日漸嚴格,這些都是各網站及平台必須急迫處理和認真管理的任務。」

報導說,中國金山雲(Kingsoft Cloud)在其網站上描述了可以使用臉部圖像預測「種族」以及其他特徵的技術,IPVM發現該公司軟體可評估一個人的種族是「維吾爾族」還是「非維吾爾族」。

在《紐時》詢問金山雲有關該軟體資訊後,該公司從其網站上清除了這些頁面,並發出書面聲明說,有關工具從未出售給客戶、且無法區分維吾爾人的臉孔。

美國政府去年將28家中國實體加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監控設備製造商和人工智慧(AI)新創企業,主因它們涉及協助中國政府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行動。白宮上月已禁止美國人投資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一批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