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前子企華為海洋低價競標太平洋光纜項目 美國已發出安全警告

2020/12/17 16:44

中國華為公司的業務廣泛,其旗下的「華為海洋」雖然已剝離華為,並由江蘇亨通光電持有多數股權,但該公司最近參與競標太平洋島國的海底光纖電纜鋪設,引來美國關注,美國已對太平洋島國警告,恐有安全威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公司的業務廣泛,其旗下的「華為海洋」為全球4大海底光纖電纜業者之一,並已引起近來重視網路安全的美國注意,而雖然華為海洋已剝離華為,並由江蘇亨通光電持有多數股權,但該公司最近參與競標太平洋島國的海底光纖電纜鋪設,也引來美國關注,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對太平洋島國警告,中國公司以低價競標建造海底光纖電纜,恐有安全威脅。

《路透》今(17)報導,有兩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警告諾魯(Nauru)、密克羅尼西亞(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和吉里巴斯(Kiribati)等太平洋島國,關於中企以低價競標鋪設海底光纖電纜,所構成的安全威脅。

目前,中國華為海洋,和法國的阿爾卡特海底網路公司(Alcatel,現屬Nokia公司),以及日本NEC正一起競標由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DB)支持、價值7260萬美元的太平洋島國海底光纖電纜項目「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項目」(East Micronesia Cable project)。該項目旨在改善諾魯、密克羅尼西亞,和吉里巴斯的通訊。

消息人士表示,儘管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項目可能會被分拆,但華為海洋在採購過程中的報價,比競爭對手低超過20%,而即使有開發機構監督合約條款,在成本考量基礎上,華為海洋得標的可能性很高。

消息人士稱,美國當局曾在今年7月向密克羅尼西亞發送了外交照會,表達美國對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項目在戰略方面的關注,因為按中國法規,華為海洋等其他中企,必須與中國當局的的情報和安全部門合作。而在美國表達關切前,諾魯政府曾向密克羅尼西亞政府和開發機構發出警告,稱華為海洋將參與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項目。

據報導,在通常狀況下,參與基建項目的國家,會建立投標評估委員會,開發機構將審查委員會的建議,以確保選定的投標人符合開發機構的政策和程序。

而當前全球已鋪設的406條海底光纖電纜中,有105條電纜是由華為海洋鋪設或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