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緯創印度廠暴動是縮影 外媒:莫迪經濟路線荊棘重重

2020/12/17 16:15

緯創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廠房近期傳出遭暴動破壞,造成鉅額損失。(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緯創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廠房近期傳出遭暴動破壞,造成鉅額損失。外媒16日撰文分析,這起事件只是縮影,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欲推行的經濟路線,在印度正在遭遇重重阻礙,印度市場監管過度或不足所引發的結構性問題,都給印度經濟帶來了一些問題。

《外交家》報導,這起暴動事件發生之際,印度正大力推動生產相關激勵措施,以吸引全球製造商前往印度,莫迪政府喊出「印度製造,造福世界」的口號,但這起事件發生後,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5日接受《路透》訪問時點出了對印度土地和勞動法的疑慮,直言「我們希望印度方面能夠提供更多,而不僅僅是激勵措施」。

報導指出,在經歷了多次經濟政策失誤和錯失良機之後,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印度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萎縮,莫迪政府再次試圖重振印度經濟,但自去年以來,失業率等主要經濟指標一直都表現不佳。

報導指出,莫迪宣示要打造「自立自強的印度」,從莫迪政府祭出的措施來看,似乎是增加出口的同時遏制進口,莫迪政府還尋求利用疫情後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來的機會,並承諾實施提高供應鏈韌性的計劃。

然而,報導分析,緯創印度廠暴動事件,再次凸顯全球製造商在印度面臨挑戰,像是艱難的工作條件、陳舊的市場法律,使得全球製造商的業務、在地工人的生活極為艱難,而隨著印度各邦以及聯邦政府在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後尋求重啟經濟活動,許多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原已岌岌可危的工作條件還將明顯惡化。

印度的10個邦已明顯放寬勞動法規,以提高生產力。印度勞動經濟學家桑德(K.R. Shyam Sundar)直言:「這不僅是倒退,而且是深深地跌入無底洞,是勞動標準的底部競賽」。

此外,報導指出,保護主義、國家干預市場運作的悠久傳統仍在印度迴盪,並阻礙善意的經濟改革,例如今年9月,印度通過3項有助於提高農業收入和農業產出的新法律,但抗議的農民聲稱,這些法律將為大型企業接管農業鋪平道路,並對他們的生計產生不利影響。

報導最後指出,無論是在製造業市場,還是農業市場,印度市場監管過度或不足所引發的結構性問題,繼續困擾著印度經濟。不幸的是,無論是大肆宣揚的改革舉措(如新的農業法),還是大肆吹噓的舉措(如推動吸引大型消費科技公司到印度),似乎都沒有像莫迪政府預期的那樣奏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