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第3座 旋轉式綠能建築技術測試平台亮相

2020/12/17 14:17

工研院今舉辦成果發表,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 、節能展示屋等揭牌亮相。(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工研院今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會中展示由國內外12家業者合作打造的節能展示屋外,最受矚目則屬亞熱帶首座旋轉式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也是繼美國與新加坡後,全球第3座平台。

全球第3座具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屋,SPINLab可表現出亞熱帶氣候建築設計特色。(記者萬于甄攝)

工研院近年由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在沙崙綠能科學城綠能示範場域中投入綠能和建築整合技術,今舉辦成果發表,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 、節能展示屋等揭牌亮相。

劉文雄表示,SPINLab可360度旋轉,以模擬不同房屋座向與不同太陽方位角度對建築的影響,同時測試建築材料與各項設備性能,建置數據資料庫,供未來相關法規修訂的實證依據,也可提升產品進軍同類型氣候市場的競爭力。

劉文雄提到,SPINLab是繼美國加州FLEXLab與新加坡SkyLab後,全球第3座具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屋,SPINLab可表現出亞熱帶氣候建築設計特色,後續也將於美國、新加坡的研發能量互相鏈結,讓台灣綠能建築展現前瞻創新價值。

此外,節能展示屋則是模擬南台灣常見的透天住宅形式,較一般住宅減少一半的耗能,並以最少的建築設備,整合的創新技術,達到綠電最大化的終極目標,讓綠電建築朝向更有效、更智慧化,同時提高能源應用效率。

游振偉則表示,降低建築耗能是未來研發的趨勢,從建材工法與其他面向讓建築達到低耗能,甚至零耗能的目標,工研院目前已有初步成果,也與國內外及學界有很好的鏈結,相信測試平台的啟用,將成為理論及實務上制定標準的重要參考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