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EF提5點談經濟韌性 3度提及台灣

2020/12/16 16:19

WEF今發布「特別報告」指,若經濟體具備5項特點,將更有能力展現經濟韌性,並在其中3點提及台灣,包含,金融體系、社會安全網相對完善;醫療體系暢通,及過去曾有防疫經驗。(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WEF(世界經濟論壇)今(16)日發布「特別報告(special reporter)」,取代歷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報告指,若經濟體具備5項特點,將更有能力展現經濟韌性,並在其中3點提及台灣,包含,金融體系、社會安全網相對完善;醫療體系暢通,及過去曾有防疫經驗。

報告並指出,後疫情時代,各國施政重點將為「抗疫→復甦→轉型」,各國若要實現很好的復甦轉型,需搭配一些條件,創造有利環境;國發會官員指出,「抗疫→復甦→轉型」轉化為國內政策則為「防疫→紓困→振興」,目前國內政策已走向振興階段,轉型則是台灣過去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紓困政策則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以對企業、個人提供適切協助。

WEF自1996年起發布世界競爭力報告,今年原訂於10月發布,但受疫情衝擊,WEF今年3度來函延期,最後改為發布「特別報告」,這也是WEF近23年來首度取消發布世界競爭力報告;WEF並在特別報告中指出,若經濟體具備5項特點,將更有能力展現經濟韌性。

首先是「數位國家能力」,若經濟體面臨疫情,可以透過遠距上班,維持經濟運作不至於中斷,且有好的科技能力可以監測疾病傳播,有助於展現該經濟體韌性,並點名5經濟體,荷蘭、紐西蘭、瑞士、愛沙尼亞、美國5經濟體具備這項特點。

其次為「完善的社會安全網與金融體系」,報告指,經濟體若具備 完善的社會安全網與金融體系,將即時提供個人、企業資金融通,防止大規模失業、破產問題發生,並在該項點名台灣、芬蘭、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新加坡。

第三、「國家因應危機的規劃與處理能力」,報告指出,疫情下各國相繼面臨公衛與經濟活動的平衡壓力,如何在相關政策取得平衡,考驗各國政府因應危機的能力,並在該項點名,新加玻、瑞士、盧森堡、奧地利、阿聯5經濟體具備該項特點。

第四、醫療體系完善,民眾取得醫療管道、資源暢通,該項點名 日本、西班牙、台灣、荷蘭、馬爾他5經濟體具備相關特點;最後,報告指出,若經濟體過去具備防疫相關經驗,將較有能力因應疫情危機,並點名過去南韓、新加坡、台灣有對抗SARA疫情經驗,因此今年防疫表現相對較好。

除防疫經驗,報告指出,各經濟體針對疫苗研發、配送,甚至國際合作能力也很重要,相關能力促使經濟體在危機中找到解方,在這部分WEF點名,瑞士、美國、芬蘭、以色列、荷蘭5大經濟體具備相關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