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籲放棄低階裝配工作返美 彭博作家:台積電在美設廠更有意義

2020/12/16 15:09

隨著拜登(Joe Biden,圖中)將就任美國總統,《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等撰文指出,拜登政府應掌握生產鏈中,最高價值的環節,而不是將低端裝配工作帶回美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在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下,已更重視將工作帶回美國,同時在貿易戰仍持續之際,美國也正將工業製造遷回本土,如鴻海的威斯康辛州項目,和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等撰文指出,比起毛利低的iPhone等電子產品裝配工作,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項目有更高的增值空間,因此對美國的經濟和政治戰略更有意義。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和史密斯(Noah Smith)撰文指出,在美中貿易、科技戰下,兩國間不斷升級的技術、地緣政治和經濟競爭,加劇了製造多元化的緊迫性,但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應專注於提高供應鏈效率,而不是將低端裝配工作帶回美國,因為美國的優勢是擁有先進技術、良好的商業環境,和豐厚的消費者基礎,不是低薪和寬鬆的勞動法規。文章稱,拜登政府應掌握生產鏈中,最高價值的環節,因為其他環節都正從中國撤離,並轉移到美國的盟國中。

文章舉出,雖然在川普政府下,蘋果代工廠鴻海已正在威斯康辛州設廠,但此項目的實際執行狀況和最初承諾的相比大幅縮水,可說是「根本沒有計畫」,然而,真正的問題是iPhone,和Sony公司的遊戲主機PlayStation等「並不應該在美國製造」,因為除了勞動成本差異外,鴻海此類公司依賴大量的短期勞工,且不受工會或長期合約限制。

此外,鴻海的高管也已透露,他們不認為美國勞工會真的想站在生產線上,組裝iPhone和iPad,即使是在勞動力大5倍的中國,現在也很少有人會想做這類工作,讓鴻海必須在中國更內陸的地區設廠,以獲取勞力。且裝配工作的毛利也不高,去年鴻海每生產100美元的產品,其毛利僅有5.91美元,相對的,蘋果一系列的設備、軟體和服務,每100美元可獲得38.23美元的增值。

文章認為,上述狀況顯示,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項目更有意義,預計其多數員工都將任高級職位,鑒於台積電員工有75%有大學學歷、半數員工有碩士學位,台積電的工作將會造福美國的工程師和大學生就業。不過,半導體製造為資本密集型產業,且勞動強度低,雖然這類工作產生的收益,比裝配還要多,但不會為美國帶來大規模就業。

文章稱,美國剩下的問題,就是和工業界討論如何分配供應鏈的地理位置,如電動車製造越來越複雜,其依賴高科技製造,而非廉價勞動力,且在全球市場中的價值很高,而伺服器、通信設備,和電子武器系統同樣是少量生產的高價產品,這些都適合在美國高效生產。此外,透過把對美國而言不合理的製造工作,分配給台灣、越南、印尼、印度、菲律賓、孟加拉和墨西哥等地,美國將為盟國創造就業機會、帶來投資和受控制的技術轉讓,並可進而穩固盟國的忠誠度。

文章指出,預計供應鏈全球化的狀況將繼續存在,而拜登政府能做到的,是確保供應鏈轉移到更穩定,和對美國更有利的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