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助攻!趨勢科技:新冠肺炎相關威脅攻擊前3季達1300萬次

2020/12/15 17:38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左)表示,企業可從數位轉型的目標思考,將資安放入企業策略思維模式中,提升威脅防禦可見度,右為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趨勢科技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趨勢科技今日發表2021年資安年度預測報告,針對網路安全威脅提出全球及台灣在地須留意的重點警示,包含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衍生的威脅情勢日趨升高、企業將迎來雲端、API(應用程式介面)及漏洞風險、以及家庭網路潛藏的資安風險升溫,並預測家庭網路將對企業供應鏈發動攻擊,以及明年疫苗相關的機構及產業鏈將面臨更多目標式攻擊。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指出,趨勢科技統計,到第三季為止,新冠肺炎相關威脅攻擊已超過1,300萬次,與疫情相關攻擊中,惡意電子郵件將近1,200萬次,惡意程式也達21,308次,惡意網址高達176.8萬個,數量非常高,尤其遠距上班潮流回不去,駭客看準這個風險,因此家庭辦公室變成犯罪溫床,這現象也將持續到明年。

簡勝財指出,在家上班盛行,但有些員工家中電腦、網路沒有防火牆保護,也可能家裡路由器有漏洞,此外家中還有不同的智慧家電設備,甚至其他家人電腦,都是藏著風險,另外,在家上班需要連回公司存取,也需要虛擬私人網路(VPN)服務,如果連線沒有做好防護,那就有可能駭客從家裡網路入侵到企業內部網路,之後橫向擴散,尋求目標。

簡勝財也指出,有些案例是企業內部IT(辦公室資訊網路)與OT(工廠網路)並未分開,或者有特定辦公室的電腦或特定的通訊埠可以存取工廠網路,預測被駭客找到並入侵後,可能會把家裡網路當跳板,攻擊工廠的供應鏈設備。

趨勢科技也預測,企業因不適切的雲端設定所引發的資料外洩事件將會更為頻繁,雲端安全風險將來自於用戶不當操作或設定,而非雲端供應商。而被大量使用於讓外界存取內部系統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 (API),隨著相關運用層面越來越廣,但是對安全的著墨卻仍在初始階段,意味著成為駭客入侵企業管道的機會亦將隨之擴大,在被駭客關注的同時,企業亦須注意API的安全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