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龐皮歐臨去重申:履行對台灣人民的承諾是美國責任

2020/12/15 15:49

龐皮歐認為,不能其他國家遵守一套規則,再為中國制定另一套。(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3日接受華爾街日報主編默瑞(Matt Murray)專訪指出,美中關係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領導高層的走向,而對於台灣,「我們的責任是履行我們對台灣人民的承諾,我們有立法」。

默瑞提問說,「許多人認為最令人憂心的局勢是南海以及台灣面臨的風險。當然去年是香港的局勢,香港許多方面都是台灣的警訊,從現實來看,關於台灣我們能做些什麼,你有多擔心台灣問題白熱化」?

龐皮歐回應說,「長期以來,這是縈繞在每一位國務卿內心的事」。美國有一中政策以及雷根總統以來的一連串公報,川普政府對此尊重,「我們對這個國家(台灣)提供武器方面的協助,那些是我們能做的事」。

他說:「但最重要的是,我認為全世界可以要求中國共產黨兌現他做的承諾。你提到香港,他們承諾50年不變,他們半路就毀諾」。他說,「我們希望全世界了解,中國撕毀協議,因此我們不再需要履行基於香港特殊性而做出的承諾,我們針對台灣提出的要求也遵循同樣的原則。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問題上做出不同的決定」。

龐皮歐在出席華爾街日報舉行的「執行長高峰會」(CEO Council summit)時受訪。對於「回顧過去,是否認為美國在許多方面太過天真」的問題,龐皮歐說,過去50年的美國政策堅信更多交往、更多商務與更多互動將使中國共產黨行為像個正常國家,或者正常國家的領導高層,「顯然,他們選擇不這麼做,而現在全世界有責任對此回應,以保護我們最珍惜的事」。

默瑞問,此刻美國跨國企業應扮演什麼角色?他說,「不管在世界貿易組織或在其他地方都不能一套規則規範所有國家,而為中國制定另一套,企業高層應積極行動,確保規則平等適用」。

他指出,每一位跨國企業領袖須理解確保以下原則是重要的:一是,不能助長大規模侵犯人權的事,其次是,縱使需要付上短期成本,然而營運方式基本上應確保熱愛自由與遵守規則之國的機會長存,不能幫助那些想要剝奪自由的的威權政權,因為正是這些自由讓你與你的企業能夠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