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6大因素推動需求 台灣科技廠正迎來「空前繁榮」!

2020/12/15 16:57

據《日經新聞》數據,台灣19家大型資訊科技公司今年11月的合計營收,高達新台幣1.45兆元,創下《日經》自2013年1月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記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日經新聞》數據,台灣19家大型資訊科技公司今年11月的合計營收,高達新台幣1.45兆元,創下《日經》自2013年1月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記錄,《日經》認為,包括5G通訊、新iPhone推出、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等6因素,是推動科技產品空前需求,讓台廠訂單大增的主因,也有專家指出,台灣的晶片跟面板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繁榮」。

《日經新聞》今(10)報導,台灣19家資訊科技業營收,在11月創下《日經》彙編的數據紀錄,而其中有13家營收實現兩位數增長,如聯發科11月營收年增62.7%至今新台幣335億元、鴻海年增13.1%至新台幣6813億元、和碩年增26.1%至新台幣1791億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半導體分析師Liu Wen表示,台灣的晶片跟面板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繁榮,且除了晶片外,海外的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訂單也大量湧入台灣公司。

據報導,台灣代工廠負責供應所有iPhone 12、生產90%的iPad、製造全球近90%的伺服器和80%的個人電腦,以及代工全球70%的晶片,因此台灣科技廠的每月營收,被認為是全球科技和電子需求的領先指標,而台灣目前享有的強勁訂單,可能將在未來幾個月,轉化為全球科技業的可觀收益。

報導指出,推動當前科技產品空前需求的6個因素,包括5G通訊、新iPhone推出、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制裁、疫情大流行、新遊戲主機推出和電動車需求。其中蘋果已在今年秋季,推出其首支5G手機iPhone 12,但資策會分析師Liu指出,真正讓台廠吃驚的,是疫情下在家工作需求大增,讓今年的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出貨量年增15%。

Sony公司和微軟,則都在今年末推出新遊戲主機,而兩公司的主機大部分都由台廠代工。美國更在本月,將中國中芯國際列入「中國軍方企業」(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名單,促使晶片設計商高通(Qualcomm)和輝達(Nvidia),將其訂單轉移給台灣代工廠。同時,全球車市從汽油車向電動車的轉變加速,導致晶片需求擴大,更增加了台灣科技公司的業務。資策會分析師Liu預計,台灣科技業的繁榮,將至少持續到明年春季,或可能延續到明年中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