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美花:若變唯一強制標示萊劑國家 怎談加入CPTPP

2020/12/15 10:16

對於萊劑標示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中)今重申,沒有一個國家強制標示萊劑,台灣若規定會變全世界唯一的國家,這樣要怎麼爭取加入CPTPP?(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政府明年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對於萊劑標示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重申,今天台灣想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高標準的國際協定,但還沒加入就做出明顯會違反WTO規定的事,沒有一個國家強制標示萊劑,台灣若規定會變全世界唯一的國家,這樣要怎麼爭取加入CPTPP?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王美花於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核食、萊劑標示、三倍券等問題發表看法。

針對蘇貞昌近期使用三倍券一事,王美花說,院長就是拿出來使用,因為最近12月底要到期了,現在全台灣只剩下約50萬人還沒領用,而領了還沒用完的約有100至200萬人,因此加緊提醒大家趕快使用,也確實有讓一些領了但忘了使用的人趕快使用。至於打統編一事,政院有說明,看起來是一個「誤動作」。

而萊劑標示這件事,王美花表示,全世界確實沒有國家強制標示,有人提到加拿大,但加拿大也是自願標示,和我們推的方向是一致的,政府不可以針對殘留物去強制要求標示,但民間為了吸引消費者而自願標示,我們是樂觀其成。

王美花指出,若台灣政府在法律規定一定要標示,這件事從專業判斷上,是有明顯違反WTO規定的疑慮,今天台灣想加入CPTPP高標準的國際協定,你還沒加入,結果就做出被認為是違反規定的事,怎麼說服人家說我們想要加入?人家會覺得說,台灣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王美花認為,台灣一方面想加入高標準的國際協定,另一方面的作法看來又明顯會違反WTO規定,這是最重要的理由;王說:「我想請國人要理解,今天殘留量訂出,它是標準的,沒有一個國家強制規範標示萊劑,台灣若規定,會變成全世界唯一的國家,這樣要怎麼爭取加入CPTPP?」

對於日本5縣市食品進口問題,王美花說,目前還沒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