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有望比中更快入CPTPP!專家:須迅速解決福島食品問題

2020/12/14 20:40

專家指出,鑒於中國不太可能在數位商務上滿足開放要求,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速度,可能會比中國快,但台灣仍必須迅速解決被認為有食安疑慮的日本食品進口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南韓在近日都稱,有意參與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台灣也一直在尋求加入,有專家指出,鑒於中國不太可能在數位商務上滿足開放要求,台灣加入CPTPP的速度,可能會比中國快,但台灣仍必須迅速解決被認為有食安疑慮的日本食品進口問題,其也是目前是日本與台灣在談判時,主要關切的問題。

《南華早報》今(14)報導,在中國、南韓都已表態有意加入CPTPP的同時,台灣也希望成為CPTPP會員國。中華經濟研究院(Chung-Hua Institution Economic Research)副執行長李淳指出,根據CPTPP對數位商務的要求,成員國必須確保能免費訪問所有網路和應用程式,而這對禁止外國社群媒體如臉書(Facebook)和Line的中國來說,不可能做到,除非CPTPP改變對中國的要求,否則中國很難加入CPTPP,這也顯示中國僅是有意願加入還不夠。

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則稱,台灣立法機關已通過加入CPTPP所要求的多數立法和修正案,而這有望讓台灣比中國更快加入CPTPP,但台灣仍必須迅速解決日本的食品進口問題,這也是日本在與台灣談判時,主要關切的問題。

報導指出,在日本福島核災於2011年發生後,台灣便全面停止進口福島5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食品,而台灣政府在今年8月,宣布取消禁止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禁令,則已引來人民在食安方面的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