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地上權超夯 全年標脫率破5成、權利金463億雙創紀錄

2020/12/14 18:20

號稱「台南版信義計畫區」的平實營區開發區,雖吸引廠商關注,但本次未能標脫。(資料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第二批國有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案,今下午開標,19宗標的共標脫8宗、標脫率42%,合計決標權利金達27.2億元。國產署表示,加上世貿3館,今年全年地上權案標脫率達51.4%、決標權利金高達463億元,雙創史上新高。

國產署說明,本次推出19宗標的、標脫8宗,標脫總面積達3.92公頃、權利金底價合計約27.2億元,地上權存續期間皆為70年,本次招標設定地上權案地租年息率3.5%,其中1%隨申報地價調整,2.5%依簽約當期申報地價計收。

國產署分析,第二批地上權案標脫8宗,以高雄市標脫5宗最熱,其次為台中市2宗、台北市1宗。其中,台中市太平區新興段土地、高雄市岡山區岡山段土地,都是首次列標即順利標脫,2宗標的距離火車站都僅3分鐘車程,顯見交通便利仍是市場首選。

另,高雄市鳳山區福誠段最後1宗土地,本次也順利標脫,且有3家業者搶標,最終溢價率再創新高達67%,顯示優質區位標的,確實深受市場青睞。

不過,此次列標的前3大案件,包括台南市平實段案底價約10.5億元、台北市杭州南路案約6.4億元、台中市東區練武段案約5.6億元,3案都未如願標脫。

官員表示,本次有2大「遺珠之憾」,包括台中干城重劃區內、面積達0.66公頃的台中市東區練武段案,以及被封為「台南版信義計畫區」、面積達1.3公頃的台南市平實段案;雖然2案詢問度頗高,但此次業者還在觀望,長期來看絕對有望標脫。

本次開標僅標脫8戶、標脫率42%,相較今年第一批標脫率達6成有些許退燒,外界關心是否與政府啟動打房市有關。官員則分析,全年標脫率達51.4%創新高,且地上權市場與一般房市不太一樣,對地上權案還是溫和、樂觀,也會密切關注注土建融信用管制下,是否會導致業者轉趨觀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