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韓有意參與CPTPP 日相菅義偉:門檻很高、沒那麼容易

2020/12/14 14:59

針對中國、南韓是否可能加入CPTPP,日本首相菅義偉(圖中)稱,日本會採取戰略性的思考並做出回應。(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亞太15國組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跨太平洋區域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發展,也因中國、南韓先後表態有意加入等原因而受關注,但被視為CPTPP主要推動國的日本,其首相菅義偉對中、韓的意向持謹慎態度,表示CPTPP的門檻很高,若未經當前11個成員國同意,要加入此協定並不容易。

《日經新聞》報導,首相菅義偉在本月11日的一次網路節目中,對中國、南韓稱有意加入CPTPP的發言持謹慎態度,並稱在未經過CPTPP的11個成員國同意的狀況下,要加入該協定並不容易,且CPTPP也有很高的加入門檻。針對中國、南韓是否可能加入CPTPP,菅義偉稱,日本會採取戰略性的思考並做出回應。

在中國稱有意進入CPTPP後,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本月8日表示,南韓應將貿易實力培養得更強勁,為此南韓將討論加入CPTPP。有分析認為,南韓考慮加入CPTPP,可能是為了減輕美中貿易衝突,和疫情帶來的風險。

而中國、南韓和日本,則都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的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