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裔戴琪任美貿易代表 拜登:優先對中國不公平貿易執法

2020/12/12 18:48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1日在介紹台裔美人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下一屆美國貿易代表時表明,此人事提案要彰顯的是:未來關鍵優先政策,就是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執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1日在介紹台裔美人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下一屆美國貿易代表時直接了當表明,這項人事提案彰顯的是:未來關鍵優先政策,就是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執法。

「執法」一詞,恰是現任川普政府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對中國貿易談判最常使用的關鍵用語,在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共出現過42次。這反映美國從川普時代走向拜登新政府,不變主軸仍會是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拜登11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中心一間劇院裡介紹他提名的新一批閣員人選,他在介紹戴琪時表示,「我提名妳後,接獲稱讚的電話比妳想像的還多」。

報導指出,拜登強調戴琪作為貿易執法者的經驗,一再提到「中產階級的外交政策」,這意味著川普總統「對中國強硬」的貿易政策看起來將繼續下去,至少在可見的未來是如此。

拜登形容戴琪:「她瞭解我們需要...比過去我們的貿易方式遠遠更具有策略性,而這讓我們所有人更強大、讓我們如何透過貿易更強大。這種方式,沒有人會(因為貿易)被遺落在後頭。」

戴琪現年45歲,為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顧問(2014年迄今),過去長年在美國政府服務,2007至2014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任職,並在2011至2014年間任USTR負責中國事務的首席法律顧問,參與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訴訟。戴琦2012年曾協助美國聯合歐盟、日本等18國,於WTO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提起集體訴訟,最終贏得勝訴,迫使中國2015年終於撤銷稀土出口管制。

中國網路流傳「戴琦(應是琪)—比余茂春更顯赫、更危險的華人來了」文章,稱戴琪成長與學養使她比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更難對付」,會使美國對中貿易政策更有章法,並比擬稱「川普是單拳出大力,拜登就是雙拳組合」。

戴琪自我介紹時表示,父母是中國出生、在台灣長大,1960年代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的移民改革歡迎她的雙親以理工畢業生身分前往美國,1979年歸化為美國公民,而她是父母歸化前5年就在康乃狄克州出生,為第二代台裔美人,「幾十年後在填寫文件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在父母之前成為美國人,是我們家中的第一個美國人」。

戴琪提到,她過去和另一位USTR同事前往日內瓦WTO總部對中國提告,同事雙親來自印度南部,而她的雙親來自台灣,但兩人舉起牌子表明代表美國陳述時,內心滿是激動,因為「兩個移民的女兒在那裡為國家服務、奮鬥,反映出這個國家曾向我們的家人廣開希望和機會的大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