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眾院歲計委員會主席:中國恐成世界威脅、美政策須重新評估

2020/12/12 20:13

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尼爾表示,中國崛起反而讓全世界面臨被中國支配的威脅,因此美國需重新評估應對方式。(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將在明年換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尼爾(Richard Neal)於11日表示,基於中國的野心越來越大,美國有必要重新評估其對中政策,並抨擊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政策「粗陋」(unsophisticated),另一方面,尼爾也對拜登「短期不簽貿易協議」的說法唱反調;歲計委員會是眾議院最重要的委員會之一。

據《路透》報導,尼爾這番言論,主要是針對拜登提名戴琪為候任美國貿易代表而來;尼爾表示,川普政府過去制定新的美墨加協議(USMCA)時,當中有關勞工及環境問題等條款,就是在戴琪等人的施壓之下而促成的。

與拜登表示將優先關注國內問題,暫時不會討論貿易協議的說法相反,尼爾主張,USMCA提供了1個美國與歐洲簽訂更廣泛貿易協議的框架,因為美歐如果有新的貿易協議,涵蓋投資等多個項目,可強化美國應對中國野心的能力。

尼爾表示,中國不單是想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經濟體,而且還要持續強迫同化維吾爾人,粉碎香港民主運動,進而入侵台灣,甚至全世界也面臨落入被中國經濟及政治力支配的威脅;尼爾也抨擊,當前川普政府應對中國的政策太過粗陋,焦點只集中在「關稅」上,其他手段都被棄如敝屣。

不過報導提到,除了關稅之外,川普政府有對中國解放軍企業列為黑名單,以及對中國官員祭出制裁等,以強調他對中國的強硬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