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士林夜市租金崩跌 文林路店租跌破4千創新低

2020/12/12 11:03

受武漢肺炎衝擊導致觀光客銳減、加上爭議事件頻傳,也讓士林夜市店面租金一瀉不止,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文林路一幢60年透天店面租金單價直接跌破4千元,每月每坪僅3518元,創該夜市店租單價新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衝擊導致觀光客銳減,加上爭議事件頻傳,讓士林夜市店面租金一瀉不止,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文林路一幢60年透天店面租金單價直接跌破4千元,每月每坪僅3518元,創該夜市店租單價新低。

根據最新實價,8月揭露北市士林夜市文林路上一筆透天店面租金,月租金約15.33萬元,坪數約43.56坪,拆算每月每坪店租單價約3518元,即便備註欄標示第4年月租金調漲至17萬餘元,每月每坪租金單價仍壓在4千元以內。

進一步查詢士林夜市文林路歷年實價租金揭露紀錄,發現2014年11月該區段店租實價最熱絡,每月每坪單價逾9千元,相比之下,目前最新租金行情等於直接跌掉逾6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夜市是台灣觀光市場的特色,其中台北市規模最大的士林夜市,同時能串連士林官邸、故宮、陽明山、北投、淡水等景點,是觀光客必訪的消費場所。中客商機極盛期,無論人潮、商機、租金都堪稱全國第一,尤其是2016年9月的藥妝店「日藥本舖」,以每月每坪近1.8萬元、月租金高達118萬元,承租文林路、基河路口店面,創下當時區域最高店租記錄。

然而消費市場成長不如預期,連店王日藥本舖都在2019年約滿走人,再加上今年以來的疫情衝擊,觀光市場歸零,過去習慣複製成功經驗,搶快錢的房東、店家,不但面臨三成以上的高空置率損失,而且指標店的撤離,也間接使租金跳水。

店租王退租走人 店租呈現跳水

尤其過去文林路、靠大東路口的門牌最貴,每月每坪租金單價1萬元每坪起跳,至於陽明戲院、文林路101巷周邊租金單價,則落在7千至9千元,其餘區段店租單價大約4千至6千元,此次最新揭露店租每坪不到4千元,等於連降兩級,代表市場對於景氣復甦、商圈人潮回籠較為悲觀,也成為引爆租金全面下修的引信。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因疫情的關係,北市觀光商圈店面市場慘淡;雖然國內旅遊大爆發,但因北市國旅市場比其他縣市差,更補不了國外觀光客的缺口,租金下滑並不意外。然而,觀光商圈周邊住宅價格卻反而走揚,包括東區、西門町、士林夜市等地,新建案均價較去年上漲3%至10%不等,以士林夜市來說,近期周邊推出的建案平均開價每坪80萬起跳,最高開價每坪甚至揭近100萬元,不過,目前實際成交價為每坪70至8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