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我審查」避制裁!中港金融機構躲過美財政部清單

2020/12/12 13:54

美國國務院10月列出制裁名單,包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官員。(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6月底通過《港區國安法》後,美國總統川普7月中簽署實施,制裁傷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以及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而在大型銀行自行切斷連結後,美國財政部最新報告似乎顯示這些金融機構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彭博》報導,國會先前已在10月14日向美國國務院要求提出《香港自治法》報告,內容列出制裁包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10名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並指華府將在60天內確定與制裁名單人士上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而美國國會要求財政部提交同樣的報告,財政部週五表示「尚未發現10月制裁名單中的人士有關連的任何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並補充該部將繼續監視任何符合制裁標準交易活動。

這代表金融機構的切割行動已經奏效。知情人士表示,花旗集團(Citigroup)在8月份便採取行動暫停與制裁目標人市相關的帳戶,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也審查該行與中港官員的關係、交易。甚至連中國大型國有銀行也紛紛跟進,包括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正戒慎處理林鄭月娥等官員的帳戶,以求保障美元資金和海外渠道。

林鄭月娥上月受訪透露,由於沒辦法使用銀行戶頭,薪水改為領現,家中因此存放大量現金,並認為如果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遭制裁,那就是種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