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對戰中國多次勝訴 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是抗中鷹派

2020/12/11 17:54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父母來自台灣的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在華府圈她以貿易律師專長廣受尊敬,被視為將繼承川普政府對中國強硬的路線。(取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網頁uschina.org)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首位亞裔、父母來自台灣的戴琪(Katherine Tai)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她過去經驗和專長,被廣泛視為將繼承對中國強硬的路線,可能使用WTO(世貿組織)機制、並聯合美國的盟友共同施壓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行徑;戴琪長期擔任貿易律師,2007至2014年在WTO曾多次贏得美中貿易爭訟。

財經媒體CNBC報導,相較現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戴琪可能偏好多邊的執法機制,但在她領導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不必然會改變對中國強硬的立場,且戴琪先前已表示,需要強力策略性對付中國問題。

川普總統的前白宮貿易談判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萊特海澤和戴琪「兩人都有對付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長期歷史,這是我們時代最迫切貿易議題」;戴琪做法最大不同在於,她如何運用WTO體系及如何聯合盟友施壓中國改變其行為。

現任律師事務所艾金甘普(Akin Gump)合夥人的威廉斯指出,戴琪先前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署中國貿易執法部門主管,她對把中國告上WTO,並聯合歐盟、日本等國在WTO贏得共同爭訟有經驗,可能會尋求類似做法。

威廉斯提到,戴琪中文流利,她在談判桌上和中國對戰,可贏得對方尊重。

日經新聞報導,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美中雙邊貿易緊張繼續升高之際,戴琪帶來所需要的專長;柯特勒形容先前曾共事過的戴琪,她是「問題解決者和直言不諱者」。

戴琪(Katherine Tai)現年45歲,為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首席貿易律師,受到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大力支持。美國在和加拿大、墨西哥談判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為「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時,戴琪與川普政府溝通,在加強勞工保障相關條款裡扮演關鍵角色,也非常受到勞工和企業界的支持。

拜登交接團隊指出,戴琪經驗縱深將讓拜登政府在貿易方面一舉成功,由她執掌美國貿易關係權力,有助美國脫離疫情經濟危機,追求拜登「支持美國勞工的貿易戰略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