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 12首見砍單 外資估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下滑到8成

2020/12/11 13:09

iPhone 12首見砍單,外資估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下滑到8成(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是台積電(2330)目前5奈米製程的主要客戶,第4季產能利用率滿載,外資法人新釋出消息,指出蘋果對iPhone 12開始進行庫存調整,首見砍單動作,比預期來得早,這將影響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生產A14處理器的產能利用率,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降到80%,第2季會更低於8成。

外資法人認為,因上游過度積極拉貨,導致蘋果開始進行庫存調整,雖然這可能是部分季節性的調整,但卻是近幾個月以來首見下滑的走勢,這恐牽動股價表現走緩,蘋果的減產是否會對供應鏈產生負面連鎖效應,將有待觀察。此外,非蘋手機中,小米、OPPO近期也看到砍單,預估第4季與明年第1季各砍單10%到15%。

外資指出,台積電因5奈米訂單調整,明年第1季營收仍有機會跟第4季持平,第2季則會有較明顯衰退。台積電雖有其他主要客戶的5奈米訂單,但多落在下半年量產,營運後市仍長多。預估台積電受庫存調整的衝擊,明年每股稅後盈餘可能較預期減少1%,從22元降到21元。

近期半導體業紛對明年展望樂觀,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各釋出產能供不應求的盛況,並喊出調漲價格,預期訂單能見度達上半年,看旺到第2季底。有的業者表示,因搶產能,客戶端不乏出現重複下單可能,這恐使明年庫存過高問題可能會陸續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