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今年著手研發關鍵數據機 最終將取代高通

2020/12/11 10:50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已經開始著手開發蜂巢式調變解調器 (cellular modem),該組件將用以取代高通(Qualcomm)產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今年推出 M1晶片,以取代英特爾處理器,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已經開始著手開發蜂巢式數據機 (cellular modem),該組件將用以取代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供應的產品,意味著高通就成為下1位被蘋果淘汰的供應鏈廠商之一。

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稱,蘋果硬體技術高級副總裁斯魯吉(Johny Srouji) 向員工透露,他們今年開始進行首款蜂巢式數據機的開發,這將度過另1項關鍵戰略的過渡期:像這樣長期戰略的投資,能確保他們擁有豐富的技術來滿足未來需求。

報導指出,蜂巢式數據機是智慧手機的最重要零件之一,它讓手機可以打電話、連接到通訊網路行動上網。高通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多達6.3%。

斯魯吉表示,2019年以10億美元價格收購英特爾公司的數據機業務,幫助蘋果建立1個團隊來開發自己的數據機,他說,這款數據機是蘋果設計的少數無線晶片之一,包括用於 Apple Watch 的 W 系列和 iPhone 的 U1 超寬頻晶片,用於取得精確定位資訊。

斯魯吉沒有透露數據機何時能亮相,但是蘋果與高通 2019 年的專利協議包含1項為期6年的授權協議,高通可根據其擁有的無線專利向手機製造商收取專利費用,不論他們是否使用其晶片。

蘋果正在加強自己對供應鏈的掌控程度,而高通、英特爾等原先重要供應鏈廠商則受到影響,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高通公司約有11%的收入來自蘋果,而英特爾約有7%的收入來自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