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40週年 30名產業人物出書 經驗傳承年輕人

2020/12/11 08:12

產業重量級人士昨出席「竹科四十,為年輕人說故事」新書發表會,為年輕人的軟實力加分。(產業人物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即將迎接40週年,1本《竹科四十,為年輕人說故事》新書昨舉行發表會,書中有師生攜手創業的佳話、捍衛產業環境的故事、國際級隱形冠軍,更有分享富足人生奧秘的業界導師,30個人物故事為年輕人分享年少尋夢、創業、就業、追求創新,以及做過最瘋狂的事。多家績優企業也開出條件,強力徵才。

竹科成立於1980年12月15日,今年正逢40週年,書中主角驊洲運通董事長鄭日省當年在竹科開出第1張報關單,今年也歡慶40週年。剛宣布併購Sitronic,將成為全球第2大矽晶圓供應商的環球晶圓的母公司中美矽晶,也是竹科最早進駐的企業之一,明年也準備迎接40週年。

企劃該本《竹科四十,為年輕人說故事》新書的產業人物主筆王麗娟表示,回想自己年少時的徬徨,當她有機會認識許多精彩的產業人物時,心中就想,如果能讓年輕人在進入產業之前,就能對產業面貌有些概念,並透過故事多認識幾位值得學習的導師,相信一定可以為年輕人增添軟實力,並讓更多人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王麗娟強調,產業需要各種專業技術、法律、語言、溝通技巧等跨領域人才,她以書中主角之一,敦泰電子董事長胡正大的故事為例,1997至2001年間,台灣半導體SRAM及DRAM業者集體面對國際訴訟,還好時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秘書長的胡正大,以技術通透、英文流利、態度真誠、光明磊落的特質親上法庭,在關鍵時刻贏得法官信任,加上努力不懈與堅持,終於在3年多時間後打贏這兩場國際官司,捍衛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環境。

今年剛從交通大學退休的吳重雨校長,一手主導「交大307實驗室」的成立,多年來他為竹科及台灣產業培養了許多優秀人才。退休後的吳重雨成為晶神醫創董事長,希望將研究10多年的癲癇與眼疾治療晶片,進一步推展至人體試驗及商業化來造福人群。他的學生,交大教授柯明道及姜信欽創辦的晶焱科技,去年員工薪資高居上市櫃半導體公司之冠,可說是從冷門科學邁向高峰的典範。

今年一舉獲得第29屆國家磐石獎、第43屆創業楷模獎、第23屆小巨人獎、第27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及第7屆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等五項大獎的印能科技,位於竹科竹南基地,該公司以全球首創的半導體除泡技術,獲得國內外封裝、測試廠青睞,堪稱國際級隱形冠軍。

《竹科四十,為年輕人說故事》將於全國書局上架銷售,王麗娟表示,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精彩的產業人物及故事,她將在《產業人物 Wa-People》YouTube頻道上,繼續介紹津津有味的產業人物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