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代表:表明中國存在重大問題是川普成就

2020/12/10 20:48

美國貿易戰中的重要人物、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圖中)最新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過去4年執政的成就之一,是表明中國存在重大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在總統大選中輸給拜登,但外界認為,美中貿易戰仍將會持續,美國貿易戰中的重要人物、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則最新表示,川普過去4年執政的成就之一,是表明中國存在重大問題,並稱川普意識到,美國在貿易上,必須將中國視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以及必須將中國視作非常不同的體制。

《CNBC》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今(10)在米爾肯學會亞洲峰會(Milken Institute Asia Summit)中稱,美國總統川普過去4年的成就之一,是表明中國存在重大問題,「總統意識到,我們的貿易體系已經脫軌,其需要藉重新確定目標,以及意識到必須將中國視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和非常不同的體制,來重啟美國的貿易」。

而雖然川普在其任內,對盟友如歐盟發起貿易戰,但萊席爾仍表示,川普政府確實有和盟國合作,並稱自己參與了由美國、歐洲和日本組成的3方小組,該小組在過去4年中曾舉行過幾次會議,討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規則等問題,儘管萊席爾也稱,美國不能允許盟國否決美國國安方面的決定。

在此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在米爾肯研究院亞洲峰會開幕式中,稱中國在遵守國際貿易規則方面「做得不好」,且是亞洲最主要的軍事、經濟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