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即將就任 法國外貿銀行:美中關係不會「重啟」

2020/12/10 18:19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就任,外界關注在川普政府掀起持續2年的貿易戰後,拜登治下的美中關係,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對此指出,對美中關係能在拜登政府時期,發生重大變化的希望正在消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就任,外界關注在川普政府掀起持續2年的貿易戰後,拜登治下的美中關係,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對此指出,對美中關係能在拜登政府時期,發生重大變化的希望正在消退,預計美中關係不會有個新的開始。

《CNBC》今(10)報導,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她原先期望美中在拜登政府下,能重新有更好的開始,但「坦白地說,我們從拜登處聽到的第一句發言,並不吸引人」,此外,如歐洲、澳洲、美國國會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中國的討論,也越來越強硬,同時中國方面也採取很有防衛性的發言態度。

Garcia-Herrero指出,雖然人們希望美國經濟增長會更好,但美中局勢仍然更趨緊張,且「風險越來越高,而非更低...我不認為美中關係將會『重啟』(reset)」。

不過,法國外貿銀行對亞太地區的前景相當樂觀,其預計明年中國的GDP增長將達7.8%、新加坡達5.9%、南韓達2.1%,日本則達2%,但Garcia-Herrero仍認為,除通貨膨脹、債務上升等主要風險外,美中緊張局勢最需要關注,「我們可能需要了解到,2021年的亞洲可能會是個『新世界』,我們的基本預期是,儘管技術上的經濟復甦不可避免,但地緣政治風險,當然可能會阻礙這種復甦,或讓其更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