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亞會調查報告:政府應強化對印尼的軟實力外交

2020/12/10 12:55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公布印尼對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右)說,我國應強化軟實力宣傳,提高當地對台灣的認識(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為了解我國新南向政策推動狀況與國家形象,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發布針對印尼的「台灣與台商形象調查計畫」結果。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說,受訪者反映當地新聞少有台灣相關內容,建議政府應強化網路與社群宣傳管道,藉此透過軟實力外交強化台灣國家形象。

台亞會自去年開始執行「台灣與台商企業形象調查計畫」,2019年發布越南調查報告為我國機構首次針對台灣與台商在海外的總體形象調查。執行長楊昊說,該報告帶來極大成效與回響,盼未來能「至少每年推進1個國家」,藉由積累的資料進行跨國比較研究,勾勒台灣與台商在新南向國家的形象全貌,以掌握轉型與提升關鍵。

計畫主持人徐遵慈說,印尼是東協最大經濟體,也是台灣在東協中僅次於越南的第2大投資國,因此選定印尼作為第2個調查的目標國。

調查結果顯示,與台灣有業務往來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多半對台灣與台商給予正面評價,肯定台灣在科技、觀光旅遊、貿易與工業等形象,但認為台商在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落實環境保護等領域應加強;調查結果也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後,有35%的受訪者對台灣提升好感,並有49%企業願意與台商合作,合作領域包括醫療生技、醫療及公共衛生、觀光旅遊、跨境電商等。

調查也提到,受訪者有半數以當地國內媒體為主要訊息來源,近四成則是透過國外媒體,網路新聞則是主要接收資訊的管道。

徐遵慈說,我國應將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宣傳策略納入疫後的新南向政策,並參考日韓以流行文化、國家、企業三方合作的方式,以經貿結合軟實力,提升台灣商品品牌、文化印象與國家整體形象。

該調查採質化與量化並行的方式,分別針對122位與台商有業務往來的印尼企業管理階層進行問卷調查,另並選定6位印尼專家進行質性訪談,調查進行時間分別為今年6月19日至7月22日與8月中。完整報告將於明年初正式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