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球晶逾1300億收購Siltronic 少數股東怨出價太低

2020/12/09 22:18

Siltronic少數股東批評,環球晶37.5億歐元收購的出價太低了。(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第3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11月底時宣佈,以37.5億歐元(約新台幣1316億元)的代價,收購來自德國,世界第4大半導體矽晶圓廠Siltronic,不過有Siltronic少數股東批評,環球晶的出價太低,對少數股東而言並不公平,甚至懷疑有潛在的利益衝突,因此這樣的交易案應該要被撤銷。

據《路透》報導,資產管理公司Argonaut Capital執行長諾里斯(Barry Norris)在致Siltronic董事長奧勒(Tobias Ohler)的信函中批評,環球晶的出價太低,Siltronic稱此交易案「適切而具吸引力」的說法,根本就是在誤導股東,讓少數股東在半導體矽晶圓產業週期還在谷底的時候,被迫脫手持股,因此交易案應該要被撤回。

37.5億歐元的收購價,相當於每股125歐元,雖然在當時已較過去90日均價溢價了48%,但是受此消息激勵,Siltronic的股價大漲多日,目前暫報每股126歐元。

諾里斯還進一步質疑,環球晶的母公司中美晶,是德國化學公司Wacker Chemie的主要客戶,而Wacker Chemie持有Siltronic共30.8%股份,奧勒並身兼Wacker Chemie財務長,具有「潛在利益衝突」的可能性。

不過Siltronic反駁稱Argonaut Capital指控「毫無根據」,並強調該交易案非常透明。報導也提到,Argonaut Capital的絕對報酬基金(Absolute return funds)中,Siltronic佔有最大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