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起疑!中、韓企過去10年間 陸續購置軍事基地周邊土地

2020/12/09 22:06

日本的政府專家小組發現,約在過去10年間,至少有80塊靠近日本各軍事基地的土地,被中國或南韓的公司買下。圖為日本航空自衛隊規模最大基地入間基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政府專家小組發現,約在過去10年間,至少有80塊靠近日本各軍事基地的土地,被中國或南韓的公司買下,且類似交易還有增加的趨勢,此現象已引起日本當局注意,並正考慮限制此類土地交易。

《南華早報》今(9)報導,日本內閣官房1位不具名官員透露,日本各軍事基地周圍的土地,至少有80塊約在過去10年間,由中國或南韓公司買下,「我們約在7年前開始密切注意相關交易,而這類交易在近幾年變得更頻繁」。為應對此問題,該官員表示,日本當局預計將在今年底推出對策,以對外國公司購買土地的原因,進行更全面的審查,「這代表目前我們還不清楚買家的購買目的,但買家購買的土地都靠近敏感軍事地點,我們不認為這是巧合」。

據報導,1家中國公司在2016年底,計畫在日本沖繩群島最南端島嶼之一的竹富島,購買2.4公頃的土地,而該島距離有中日領土爭議的釣魚臺列嶼,僅170公里。最後,該筆土地交易由竹富島的鎮議會介入,以免外國買家買下土地。

還有1家中國公司,在距離日本北海道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Chitose Air Base)僅3公里處,獲得了超過8公頃的土地。此交易已引起北海道地方政府的議論,但當地但官員們拒絕就該土地的出售,或土地目前的用途發表評論。

而北海道稚內市郊的自衛隊雷達,和信號監視基地附近約5000平方公尺的土地,則於2016年出售給1家外國公司,據稱該公司想將購置的土地用於開發風力發動機,但該地目前尚未有任何建物。日本大東文化大學國防專家Garren Mulloy指出,當地的信號監視站專門追蹤俄羅斯地區的動向,出於風力發動機會干擾低空雷達,日本軍隊不會喜歡把風力發動機放在靠近其設施之處。

2013年,1家韓企在日本南部對馬島的海上自衛隊雷達設施旁,購買了1塊土地,而對馬島除了是日本軍方的重要前哨基地,其也被部分南韓人視為韓半島的一部分。而正是此筆交易,引起了日本當局注意,日本內閣官房官員表示,當南韓投資者購買對馬島的土地時,日本也開始研究相關交易涉及的法律問題,如確定買家購買的土地,是否是合法的開發項目,或進行交易的公司背後另有其他實體,「對於中國政府是否支持其中部分交易,我們無法回答,出於涉入交易的掩蓋機構可能很多,因此通常很難追蹤到真正的投資者,或與政府相關的聯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