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燃氣卡關 中市府:看不出中火能持續空污減量趨勢

2020/12/09 16:32

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新增2部燃氣機組,原定2024、2025上線商轉。(台中市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電今天與美商奇異完成興達電廠機組採購簽約,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北中南三座電廠,目前僅剩台中火力發電廠卡關,仍未取得開工許可,市府表示,台中火將新增2部燃氣機組正在進行「都市設計審議」,未看到中火提出燃氣機組上線後空污能持續減量的趨勢,景觀專案小組也對其景觀、綠化等相關意象審查中。

中火將新增2部燃氣機組在今年1月通過環評,預計2024年陸續商轉發電,除市長盧秀燕一再強調換新必須「汰舊」,目前興建計畫也在10月送交都發局「都市設計審議」審查中。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中火將新增2部燃氣機組計畫雖已通過環評,但未經過市府的環境評估,已請環保局了解台電計畫與環評是否相符,另外書圖審察,中火在港埠專區、儲油槽及燃氣機組等的興建內容合併送案,但原則必須整體說明、分案送審,已經向中火說明要求補正。

環保局代理局長陳宏益強調,中火必須持續污染減量,空品才能持續改善,中火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不但發電量大,也大量增加氮氧化物(NOX)排放,中火去年全廠氮氧化物實際排放量9843公噸,新增2部天然氣機組的環評報告載明增加1156噸,「台電要算出燃氣機組上線後與燃煤機組的污染總量,要比現在持續改善」,但目前看不出中火在燃氣機組上線後能持續空污減量的趨勢。

陳宏益表示,中火在2015年燃煤量為1800萬噸,去年為1245萬噸左右,今年預計可減至1200萬噸以下,目前台中市PM2.5達15.6微克/立方公尺,當時該案環評意見由中央主導,現在必須納入污染總量的概念,持續空污減量,往未來目前10微克/立方公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