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鬆綁投資管道!金管會擬明年開放 國人「定期定額」買美股

2020/12/08 20:39

金管會今天宣布啟動「資本市場藍圖」,並預計明年將開放國人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美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股漲不停,國內散戶也有機會搭順風車!金管會今天宣布啟動「資本市場藍圖」,並公布多項具體措施;其中,預計明年將研議開放國人可以「定期定額」及「外幣融資」買美股,像是Apple、臉書及Google等知名美國企業,這項措施可望在明年上路。

金管會端出的「資本市場藍圖」,目的在推動我國資本市場、帶動經濟成長,及因應「ESG永續發展、數位科技及高齡社會」等三大趨勢,因此,要打造具前瞻性與國際競爭力之資本市場。該藍圖為期三年,總共五大策略,並研議82項具體措施實施。

其中,金管會將研議放寬複委託投資規定,包括:開放國人以「定期定額」及「外幣融資」買賣國外有價證券(如美股)。

首先,證期局官員說明,針對投資海外股票方面,去年已經開放可採用「定期定股」,以美股為例,必須每次買一定數量、比如十股;不過,這會缺乏彈性,萬一股價大漲、定股等於要追高股價。

未來金管會若鬆綁美股也能「定期定額」購買,只要證券商與投資人約定一定金額,例如:每次一千或三千元台幣,就可以直接投資國際知名大企業股票。

不過,證期局表示,開放國人採用定期定額買海外證券,會涉及畸零股問題,後續要怎麼處理,需要再跟券商公會討論。

此外,金管會還要研議開放,證券商可以辦理外國股債的外幣融資,也就是說,過去國人透過複委方式買美股,必是百分百的自有資金,以後就可以用部分自有資金、部分向券商融資。

由於新台幣匯率驚驚漲,央行近來頻於應戰,金管會兩大鬆綁措施,也讓外界解讀,有助於資金前進海外,降低新台幣升值壓力,可以適度協助央行阻升匯率。 

不過,證期局官員強調,相關鬆綁主要提供國人有更多投資管道,並且推向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並未考量新台幣匯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