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1棟建築宛如村莊!中國業者砸逾百億蓋世界最大養豬場

2020/12/08 19:18

中國業者在河南省興建21棟巨型建築,全部都將用來當作養豬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去年肆虐中國,導致境內一半的豬隻消失,是全世界其他國家都無法彌補的缺口,因此有業者就看中此商機,例如中國大型養豬業者「牧原食品」就在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投資3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3億元)興建21座高層養豬場,目標是在1年內生產210萬隻豬,當然,這樣的巨額投資,其風險也是相當巨大。

據《路透》報導,牧原食品在內鄉縣的現代化養豬場有21座建築,完工後每年可生產210萬隻豬,為美國典型養豬場規模的10倍,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養豬場,除此以外,由於高層且高密度飼養,因此單位面積能生產的豬隻數,也比一般的養豬場多了5倍。

不過這種投資也相當危險,因為豬瘟疫情在中國仍沒有消失,而該養豬場雖然現代化,但是豬隻密度極高,如果疫情爆發恐一發不可收拾,除此以外,目前中國養豬產業的成本仍在高檔,深圳投資公司Win & Fun專家認為,如果豬肉價格下滑至每公斤20人民幣的話,這些大型業者就會面臨虧損。

中國大型養豬業者普遍在豬瘟疫情爆發後受創,但是由於豬肉價格飆漲,因此損失又得以彌補,例如牧原食品今年前9個月的獲利,比去年同期多了1413%之多,而牧原今年在養豬場的投資就高達4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773億元),是2年前的8倍,也是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今年計劃支出的2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