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超前部署大南方 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揭牌

2020/12/07 14:55

工研院雷射切割技術。(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因應南科、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未來發展和高科技大廠擴廠落腳南部,工研院在台南南分院(六甲院區)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未來將整合產、官、學、研的創新計畫資源、全院跨領域研發能量,全力推動南台灣發展成下世代半導體材料的基地,更期望吸引更多國內外廠商優先加碼投資,帶動青年返鄉創業與就業。

工研院南分院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並舉辦「南台灣發展新契機產業論壇」。(記者楊金城翻攝)

工研院南分院是在昨天(6日)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為協助南部廠商導入智慧科技的創新應用,工研院也舉辦「南台灣發展新契機產業論壇」,由工研院協理吳誠文分享南台灣產業發展新願景以及新一代半導體材料的前瞻規畫;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執行長曹芳海則鎖定下世代5G、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需求,提供先進雷射在產業應用的最新進程,協助南部航太、機械及金屬等重點產業轉型發展智慧製造。

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成立,展示創新研發。(記者楊金城翻攝)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全球產業今年受疫情、數位經濟與美中貿易戰衝擊,卻也是台灣經濟突圍的轉機。未來隨著AI人工智慧、物聯網、綠能、3D列印或智慧製造等新科技的推陳出新,可望在南部打造引領台灣下世代經濟發展的新基地。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說,40多年前工研院開創台灣半導體,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根基,現在規畫的「南方雨林計畫」將扮演南台灣的領航先鋒,發展第3代化合物半導體及車用電子等領域,期望打造出具備旺盛生命力的產業生態。

由於化合物半導體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及散熱迅速等特性,展望下世代5G、電動車及綠能科技等需求,結合現南部已具備的車用零配件利基、綠能等供應鏈資源,可望加速未來車用電子、綠能電子及高頻電子的產業應用,成為驅動南台灣經濟發展的雙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