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警惕!中國去年軍售金額達1.6兆 全球第二 僅次於美國

2020/12/07 14:54

中國去年軍售金額達1.6兆,排名全球第二,將俄羅斯遠遠拋在後面,軍售規模緊追美國。(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共機非常囂張,三不五時就擾台挑釁,而且,該國的軍火業除了提供自用外,還大量外賣。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報告指出,去年全球25大軍火製造商的武器及軍事服務銷售額為3610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兆),其中有4家是中國公司,光是2019年的總銷售額就高達567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僅次於美國的2212億美元(約新台幣6.25兆)。值得注意的是,SIPRI這項統計,並沒有中國導彈製造和造船業的銷售數據。

華爾街日報》引述SIPRI報告指出,過去5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第二大武器製造業,軍火銷售規模早已超越俄羅斯和排名前列的歐洲國家,僅次於美國。根據可取得的數據,全球25大公司去年武器和軍事服務銷售額高達3610億美元,比2018年成長8.5%。

其中,4家是中國公司,12家是美國公司,這些中國軍火製造商2019年總銷售額為567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的2212億美元。至於2家俄羅斯公司銷售額則遠遠落後中國,為139億美元。

儘管SIPRI數據顯示,去年中國軍火製造商的收入成長率為4.8%,不及全球增長的步伐。但是,中國導彈製造和造船業主要公司的銷售狀況因無法取得,以致未納入SIPRI的統計數據,透露出中國軍火實際銷售黑數超出統計數額。

報導稱,美國海軍陸戰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Andrew Erickson也認為,「那些獲得更多數據的人可能會看到中共更大的軍售活動。畢竟,中國的國防開支是全球第二,且一直追求擴大軍事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ation Industry Corp.)是過去4年來中國排名第一的國防製造商,2019年業績成長0.8%,反觀中國最大的坦克和裝甲車輛生產商中國北方工業集團(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Corp.)的銷售額則減少0.3%。對此,SIPRI首席研究員Béraud-Sudreau,中國人正在製定他們的航空航天計劃,坦克和軍車則沒有那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