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梅克爾政府硬起來 拒絕中國軍企收購德國尖端企業

2020/12/05 07:05

首次上稿 12/4 23:15
更新時間 12/5 07:05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軍民融合」戰略擴大軍事力量,引發世界各國警惕;德媒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基於國家安全風險考量,本週已否決中國國企收購德企IMST的敏感交易。(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軍民融合」戰略擴大軍事力量,引發世界各國警惕;德新社(DPA)援引政府文件報導,德國梅克爾政府基於國家安全風險考量,本週已否決中國國有軍企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旗下「航天工業發展(Addsino)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德企IMST;總部在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的IMST專事包含5G在內的衛星和無線電技術。

德國經濟部證實,梅克爾內閣已根據外貿法令,本週已通過禁止一家外國公司的收購案,但未提供相關公司名稱。法新社報導,德國外交部聲明,「審查標準始終在於一件具體收購交易對德國公共秩序或安全構成的威脅。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是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管轄的中央國企,已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35家中國軍企黑名單中,和華為、海康威視、中海油等都被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軍民融合」戰略擴大的軍工混合體。

航天工業發展官網介紹,它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通過反向收購新設的第七家上市公司,致力軍民兩用產業領域,以資訊技術為主的業務涵蓋電磁科技工程、海洋資訊裝備等五領域,「把打贏資訊化條件下局部戰爭作為目標」。

德國政府文件顯示,梅克爾內閣審查發現,中企航天工業發展對德企IMST收購案構成「真正和嚴重風險」,一旦沒有下達禁令,IMST技術會流至中國,並促成中國軍備武器發展。

IMST已開發出TerraSAR-X地球觀測衛星的一項關鍵零件,德國國防部使用該衛星數據以建構用在模擬或武器系統的3D模型;IMST也涉及5G技術發展,若落入中企手中,將無法被柏林認定為可靠夥伴。

近年來中企取得德國先進技術的收購數量激增,梅克爾政府正在推動對非歐盟外企收購案的更嚴格審查。德國一項法律草案擬把現收購案的審查門檻,由購買股權25%以上收緊至購買股權10%以上,就必須經過審查。

德國工業4.0標竿企業、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在2016年被中國家電巨頭美的集團收購後,震驚德國社會。德國經濟部「產業戰略2030」規定,德國政府設立一個新專門常設委員會,可決定非歐盟外企能否入股投資具有敏感技術或國安相關技術的德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