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卸任前再出重拳 限制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旅行

2020/12/03 16:55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公布新規,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直系親屬赴美旅行,這可能使美中緊張進一步升級。(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2日公布新規,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屬直系親屬赴美旅行。美國新簽證規定加劇了美中在貿易、科技等多方面持續數年的衝突,使兩國緊張進一步升級。

報導指出,在川普政府即將卸任之際祭出這項新規,以及後續中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將對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是又一挑戰,將接手美中關係目前處於1979年以來最糟情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將把中共黨員簽證有效期從10年縮短到剩1個月;這是「美國政府為保護我們國家不受中國共產黨邪惡影響力侵害的持續政策、監管和執法行動」一部分,四十年來,美國允許中共自由、任意接觸美國機構和商業,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卻從未自由享有過同樣特權。

報導引述2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這項新政策將把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旅行簽證最長有效期限制在單月單次入境,立即生效。在此之前,中共黨員和其他中國公民一樣,可以獲得最長10年的赴美旅遊簽證。

消息人士指出,新措施將不會影響中共黨員其他類簽證的資格,例如移民。

報導說,此新政策原則上可能會影響約2.7億人的旅行,但實際操作上除了中國高層官員之外,可能很難確定誰是中共黨員。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華府新指導方針讓美國官員根據個別簽證申請、面談情況、及其對共產黨員身份的了解,來確定他的黨籍。這可能意味著,此新政策將對中國政府高層和商界領袖造成更大打擊,甚於數百萬較低級別中共黨員。

報導說,川普政府限制中共黨員的旅行新規可能因針對中國執政精英群體核心,在北京激發憤怒,有可能引發中國政府報復。

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國務院還宣布了一些中國公民其他簽證限制,包括負責新疆大規模關押和監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國官員、在美國工作的中國官媒記者,以及負責鎮壓香港的中港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