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新規中國讓步機率小 在美上市中企中、港二次上市潮將延續

2020/12/03 17:28

美國眾議院新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連續3年不符合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標準的外企,將禁止在美上市,有分析指出,美國此舉可能讓越來越多在美上市中企,爭相尋求在香港或中國二次上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已最新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目前僅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實施,該法規定,連續3年不符合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標準的外企,將禁止在美上市,有分析指出,鑒於中國不太可能在會計方面讓步,美國此舉可能讓越來越多在美上市中企,爭相尋求在香港或中國二次上市。

《路透》今(3)報導,中國當局長期阻擋PCAOB,審查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資料,美國對此則最新通過《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案》反制,Aequitas Research合夥人Sumeet Singh對此指出,美國的舉動,意味著在美上市中企的二次上市潮將繼續,因為中國不太可能在會計方面做出讓步,即使有讓步,也可能會延到第3年的最後一刻,屆時大部分的中企也已藉在香港二次上市以抵消傷害。

據Refinitiv數據,今年12筆在港二次上市的集資金額創下紀錄,其共籌集191億美元,高於2019年的148億美元,其中包括中國電商巨頭京東(JD.Com)、遊戲公司網易(NetEase),和百勝中國(Yum China)等。

但也有部分分析師預計,美中的監管機構可能將彼此讓步,讓中企能繼續在美國上市。而如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簡稱證監會)已在11月表示,希望能和美國的監管單位,盡快就針對在美上市中企聯合審查的具體計畫,進行討論。

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合夥人Jason Elder則認為,美國市場仍擁有大量的流動性和行業專業知識,能為優質的股票發行人帶來強勁的估值,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將會繼續重視在美上市的許多商業優勢。

而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0月數據,美國共有217家中國公司上市,總市直達2.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