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城太陽能光電開發 在地養殖業者反對不排除成立自救會反制

2020/12/03 15:15

海精太陽能開發案場。(照片由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綠能外商擬在撤案多年的國光石化地點,即彰化縣大城鄉海堤外沙灘地,投資開發太陽光電,全案目前進入中央實質審查階段,引發環團反對,昨天有上百位大城鄉民到縣府陳情,他們以促進就業和地方發展為由支持開發,還喊出「大城鄉的命運!大城人自己作主!」,但大城鄉當地養殖業者卻反對光電業開發,今天數十位養殖業者聚集開會,不排除成立自救會反制開發派。

海精太陽能光電已向經濟部及國有財產署取得籌建許可,將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岸約93.5公頃的近岸地設太陽能光板,必須到地方舉行說明會才能進入下一步審查,但位於籌建區內有上百位養殖業者在此地做養殖漁業,他們是全案的關鍵人,但養殖業者異口同聲說「從頭到尾,他們都未獲邀參與說明會,光電業者刻意將他們排除在外。

蔡姓養殖業者說,他們都向國產署承租土地作魚塭,有些已經傳到第3代,大城鄉至少有1百多個家庭靠「這裡吃飯」。

他說,光電業者財大氣粗,仗侍著跟中央的的好關係,靠著「在地協力者」對養殖業者「個個擊破」,養殖業者原本希望「漁電共生」,也就是光電板跟養殖業共存,但業者「一口回絕」,養殖業者為了生計,全數反對光電業者開發,自然不會獲得邀請出席說明會。

陳姓養殖業者說,光電業者的口中所說「不毛之地(裝光板的地方)」,卻是他們的「生存永續的應許之地」,光電業者要他們放棄養殖,將來做他們的光板維修或保全,「我真的很不願意,一輩子跟大海討生活,我非常不願意看到整片海岸都是光板,我的養殖事業是可以傳承,光電業者自私的考量無異於『殺雞取卵』」

養殖業者說,將來光板蓋下去,維護免不了要用化學藥劑,大家都非常擔心養殖業因為水質污染而告終。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1公頃的魚塭可以帶來 1年120萬元的收入,足以養活5口之家,60公頃就能養活300人,反觀在大城鄉開發的海精光電,開發近100公頃,1年只創造1.2億的效益,雇用的員工只有50人,絕大部的收入都進財團口袋,所謂「促進地方繁榮」都是冠冕堂皇口號,「殺雞取卵」後,扼殺養殖業,反而加速人口外流。

海精太陽能開發案場。(記者顏宏駿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